藍委質疑2024投票率減少 李進勇:與時間、距離成本「不必然有關」

▲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,中選會主委李進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立法院內政委員會,中選會主委李進勇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面對「不在籍投票」修法,行政院日前提出草案,僅適用於公民投票,且方式僅限「移轉投票」,但國民黨立委主張以「通訊投票」、「特設投票所投票」兩型態為主。國民黨立委11日質疑,總統大選投票率與返鄉距離遠、交通成本高有關,但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認為,投票的意願跟投票的時間距離,不必然有關係。

李進勇11日赴內政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。國民黨立委牛煦庭詢問,公投跟一般選舉孰輕孰重?李進勇稱「都很重要」,使牛煦庭表示,行政院推動的「不在籍投票」修法只限於公投,既然李進勇也稱一樣重要,那為什麼不能夠一步到位?

李進勇回應,不是「僅限於公投」,而是「從公投開始」並依實施經驗做研議推廣,之所以有此考量,是因選舉的不在籍投票牽涉複雜因素,2013年、2015年都有討論總統、副總統選舉的不在籍投票辦法,然而朝野意見分歧,最終無法達成基本共識;選舉不能因為選制一下子改變,進而衝擊到選務、造成選務混亂化,影響到選舉公平,所以才採取審慎態度,從公投開始實行。

國民黨立委許宇甄也提到,2020年總統選舉投票率為74.9%,2024總統選舉投票率是71.86%,中間大概差了3%、少約58萬人投票,主因為何?李進勇回應,這跟每次選舉的客觀環境、各政黨之間競爭態勢都有影響,中選會選務機關沒辦法做精準的判斷。

許宇甄質疑,這是否跟返鄉距離遠、交通成本高有關係?李進勇認為,這是一體兩面,如果因為某一單獨因素做處理,會不會反而減弱其他部分參與,都必須做深入討論。但許宇甄表示,花蓮、台東、雲林、離島投票率低於全國平均,可看出公民返鄉成本高,對於投票率確實有影響。李進勇強調,投票率高低無法簡單判定某個特定單一因素,牽涉到很多複雜因素交錯形成。

▲▼內政委員會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 不在籍投票相關 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李進勇回應不在籍投票相關答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隨後,國民黨立委黃建賓也繼續追問,李進勇曾經在花東服務過,今年是在哪裡投票,戶籍原本在哪?李進勇說,自己這次在台北投票,但老家在雲林縣。黃建賓質疑,假使李進勇戶籍沒在台北,投票距離會不會影響到其意願?但李進勇直言,「投票的意願跟投票的時間距離,不必然有關係。」

黃建賓以台東為例,台東民眾回鄉投票的來回車票成本近1600元,來回時間則差不多是8小時,這樣的投票成本重不重?李進勇認為,選民對於選出一個好的、自己認同的公職人員,「在乎的應該不只是車票的票價考量,他更在乎的是能夠讓認同的候選人,因為其支持而當選。」

黃建賓指出,民眾可能因為就學、就醫等問題,必須要在戶籍以外的地方工作生活,但牽涉到投票,反而造成困擾,台北人可能花15分鐘、15元搭公車就能投票,但台東人要花8小時、1600元才能投票,除了影響到權益,也是這次投票率有7個縣市沒超過70%的原因,有些離島甚至連55%都沒超過,顯現出不在籍投票重要性。

李進勇回應,立委顧慮的因素,選務機關並不是沒看到,但作為一個選制上的改革,一定要有非常穩健的腳步推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