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面下架胡椒、咖哩粉等「第二層產品」 食安辦:預計1到2周清查完畢

▲▼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主持「西布特羅事件之調查結果」記者會,與會人士包括,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、農業部防檢署副署長徐榮彬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行政院食安辦公室召開「西布特羅事件之調查結果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致癌物「蘇丹紅」的食安風暴持續擴大,許多社福機構、學校團膳等陸續宣布暫使用辣椒粉、胡椒粉、咖哩粉等。對此,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說,目前鎖定用了含有蘇丹紅成分辣椒粉製成的「第二層產品」,也就是胡椒粉、咖哩粉、五香粉等產品,全面下架,整體預計1到2周可清查完畢。

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說明,這次輸入蘇丹紅辣椒粉事件,因為在邊境時候案件數量沒有很多,因此從去年發現後到去年底才有開始100%逐批查驗,先前可能取樣頻率不夠、有遺漏,因此從2星期前就開始在做市面上,對上游輸入進來的一些品作逐步清查。

食藥署長吳秀梅補充,在去年度整個檢視相關業者輸入情形還有在過去有輸入到辣椒粉,然後曾經被檢驗出不合格的包括有檢出農藥或蘇丹紅的業者,針對這部分就先有一些措施。因為當時有輸入42家業者,有包含農藥跟蘇丹紅的有21家,所以有21家合格的、21家不合格,所以這21家我們就禁止他們輸入。

吳秀梅指出,相關一些措施會多方面進行,第一,會擴大對於台灣後市場的稽查,因為整個實施100%抽驗是在去年12月開始,所以去年12月之前有一些沒有被抽驗到,會針對還有效期的辣椒粉全面持續做後市場稽查。

至於邊境查驗部分,吳秀梅說,只要被查到有不合格的,這家製造廠就會被食藥署禁止。同一區的話,比如來自哪一個國家,全部這個國家要輸入到台灣的全部都是100%逐批抽驗,也就是哪家業者被禁,那個地區的就會變成全部100%的檢驗。後市場部分,就會立刻把在邊境看到有違規的,拋轉到後市場,從後市場這邊去檢視相關其他產品。

另外,吳秀梅也提到,會鼓勵業者自主管理,業者可以針對自己手邊拿到的產品也能有其他管理機制,從政府端還有業者端大家全面努力針對辣椒粉這部分,好好讓這件事情快速處理。

至於有立委質疑,為什麼在網路還買得到?吳秀梅表示,同仁已經針對網路部分做巡查,因為有些產品是後續又被發現的,也有用這些辣椒粉繼續製造的,所以產品面是很廣,但網路部分都一直巡查,只要還有在販售就會立刻裁罰。而有9家進口業者登記在同一地址一事,吳則說,檢調已經在調查中。

而外界關注產品下架狀況,吳秀梅說,現在最主要看到違規的是辣椒粉,其他也會針對從國際的警訊來看,有哪些產品是需要加強的,「這波會先從辣椒粉的部分」。至於風波擴大到胡椒粉、咖哩粉等,吳指出,要分幾個層次來講,辣椒粉製成的下游產品有胡椒粉,「所以去追辣椒粉就可以追到下游,是有cover到的」。

食安辦主任許輔則補充,根據當年塑化劑、順丁烯二酸酐、豬油等的處理方式,會對第二層級的去下架。舉例來說,先前保欣公司是輸入有問題的辣椒粉,「用了這些辣椒粉製成的胡椒粉、咖哩粉、五香粉等產品,都是要下架的」,再來是用到這些咖哩粉或五香粉做出產品的是第三層,是非常微量、有不容易判斷,依照過往處理方式是只有針對第二層全面下架處理,整體預計1到2周可清查完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