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中原大學瓷刻藝術展登場 歌曲《青花瓷》刻瓷缸 

▲中原大學瓷刻藝術展登場 

▲梁成福醫師(右)以文字藝術紀錄文化傳承(左為師大學藝術學院前院長梁秀中)。(圖/中原大學提供)

記者楊淑媛/桃園報導

桃園龍潭區執業醫師、也是瓷刻藝術家梁成福與書畫藝術家李元慶,即起於中原大學藝術中心舉辦「刀光筆影繪初心」雙個展,展出逾70件的精彩作品。其中,展示的壯觀器型《道德經》高達170公分、重量逾150公斤,內文超過5000字,令人讚嘆;還有流行歌曲《青花瓷》刻在瓷缸上,也成了刀下作品。

▲中原大學瓷刻藝術展登場 

▲《青花瓷》刻瓷缸。(圖/中原大學提供)

中原大學6日表示,行醫超過40年的外科醫師梁成福,直到60歲才開始涉足陶瓷雕刻。他以原子筆筆管作為刀柄、自製的雕刻刀進行創作,每一筆刻劃都帶著獨特的震動痕跡。不論是依線稿刻出輪廓的陰刻,或者保留線條的陽刻,他刻在瓷器上的字充滿立體感,使作品展現出凹凸變化。而獨樹一幟的雕工技法經常獲邀參展,作品曾遠赴法國羅浮宮展出。

▲中原大學瓷刻藝術展登場 

▲藝術家李元慶(右)與中國美術協會李沃源理事長於作品《繪我精靈之母》。(圖/中原大學提供)

通過數十年的技藝積累,梁成福醫師開創出獨特的刀法;在展出的49組陶瓷作品中,以文字諧音刻劃出幽默的意境,例如「食比瘦有福」、「食食物者為俊傑」,這些作品運用在盤、杯、茶壺等器物上,讓人會心一笑。

▲中原大學瓷刻藝術展登場 

另一位藝術家李元慶,是畢業於師大美術研究所及法國巴黎高等美術學校,以其色彩繽紛、用色大膽的「精靈」系列作品聞名。他將作品融入複合式媒材,保有水墨畫和新的線條,以精靈為創作靈感,用自在、空無的心境,以直觀角度「放心」的創作。

梁成福醫師與書法界第一把交椅的李元慶合作已逾20年,兩人共同創作超過百萬字,將宗教典籍、文學作品、歌詞等各種素材化為刀筆下的題材。梁醫師表示:「雕刻是我釋放壓力、放空充電的方式,越刻越往更大的目標挑戰,但只要有心就能做到。」

中原大學藝術中心「刀光筆影繪初心」展覽開放至3月30日免費參觀,歡迎前往欣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