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找代寫惹議! 葉元之細數缺點:必要時應廢除

▲▼  立院法會-葉元之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立法委員葉元之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108新課綱上路後,申請大學的備審資料改為學習歷程檔案,不少家長及學者對此怨聲載道,上個月儲存「學習歷程檔案」的機房出現熔斷,更令人擔憂檔案的儲存方式。國民黨立委葉元之今(6日)向教育部表達,應審慎評估必要時廢除「學習歷程檔案」。教育部次長林明裕則回應,多元入學原本就有備審資料,學習歷程檔案只是教育部用統一的規範來要求學生,有其必要。

上個月儲存「學習歷程檔案」的機房出現熔斷,不少家長與學生擔憂影響學習歷程檔案的儲存,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今天安排考察儲存「學習歷程檔案」的機房。

葉元之在現場表示,「學習歷程檔案」是108課綱實施後的特有產物,許多家長及學生對此怨聲載道,他質疑,從學生的角度,學習歷程活動是否有助於學生學習及發展?得失之間如何評估?學生現在要花很多時間準備資料,排擠到其他的學習時間,有的學生直接發包給廠商處理,導致現在也出現專門做學習歷程檔案的公司,嚴重影響入學的公平性。

此外,葉元之提到,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後規定不能更改,但2021年時候發生的「高中職學習歷程檔案資料遺失」,又允許重新上傳,當時也被質疑上傳規定變來變去。此外,高中學生在高一高二還沒探索出志向,導致高一、二所準備的學習歷程,與他要讀的系所不符,因此產生許多焦慮與不必要的壓力。

葉元之也直言,學生上傳的檔案很多,教授是否會認真花時間看?有的教授還會質疑資料的真實性,這樣對招生真的有幫助嗎?

葉元之當場要求教育部,針對學習歷程的實施成果提出評估報告,檢討實施「學習歷程檔案」的利益得失,並建議必要時可以廢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