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會側寫/中外記者清晨4時等看李強報告 放大觀察每個細節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清晨4時的北京飄著雨雪,氣溫只有零下2度,而天安門廣場附近的閘口,已有境外記者駐足排隊,為的是卡到更好的機位,報導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的首份政府工作報告,尤其是「總理記者會被取消」的消息傳出,李強一言一行都被放大檢視。

▲▼2024大陸兩會,2024兩會,全國兩會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4時許已有記者排隊等入場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今年大陸全國兩會的重頭戲—第十四屆人大二次二會議開幕式今早9時舉行,「卡機位大戰」天沒亮就開打,不少媒體凌晨4點就到附近排隊,不過由於7時才開放入場,眾人一度苦惱該如何以最快速度抵達人民大會堂。

▲▼2024大陸兩會,2024兩會,全國兩會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境外記者區的媒體們專心捕捉李強報告畫面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今早明顯感受到,大陸全國人大開幕的媒體與會數,較4日的全國政協開幕多了不少。在軍樂團的吹奏下,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、李強等常委和高官們入座,隨後李強開始他的報告。

總體來看,李強在報告時,沒有多餘的肢體動作,而是以鏗鏘有力的語調,唸完了今年的內容,全過程約50分鐘就結束,重點則放在經濟和民生問題。

▼ 李強在發表報告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 李強,2024兩會,大陸兩會,大陸全國兩會,李強總理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而就在去年的大陸全國兩會上,李強曾在「總理記者會」上,用約90分鐘回答了10道問題,侃侃而談、從容淡定的表現,外界多給予正面評價。

不過,隨著4日「總理記者會被取消」的消息傳出後,李強今年兩會上的「高光時刻」或許僅為5日上午的政府工作報告發表,這也是媒體大軍們爭相卡位,只為「再近一點點」觀察李強。

實際上,自大陸開設總理記者會以來,在這個場合留下了許多經典話語,譬如朱鎔基曾說,「我這裡準備了100口棺材,99口留給貪官,一口留給我自己」;李克強的「6億人收入說」等。

如今這個持續30年的政壇窗口被關上,留下的除了各種猜測、熱議,也關上媒體與中共高層直接交流的窗口。

至於今年的兩會,按大陸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婁勤儉的說法,社會的主要關切,在政府工作報告、計劃報告及預算報告,都有具體的回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