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強涉台報告「緊跟黨腳步」 分析:反獨反干涉力道更強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今(5)早發表政府工作報告,針對當中的涉台內容,涉台學者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表示,今年「反台獨、反外來干涉」語氣加重、力道更強,顯示陸方的堅決態度。另外,也有學者認為,李強的涉台內容反映了他緊跟黨中央腳步的自我定位。

大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於今早開幕,李強表示,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,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 「九二共識」 ,堅決反對 「台獨」分裂和外來干涉,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,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;深化兩岸融合發展,增進兩岸同胞福祉,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。

▲▼ 李強,2024兩會,大陸兩會,大陸全國兩會,李強總理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李強在發表政府工作報告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指出,李強涉台內容總體框架沒有變,不過值得關注的是,今年「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來干涉」這句話,比起去年的工作報告中的「反獨促統」,語氣和用詞均有所加重。

李振廣進一步分析道,「外來干涉」明顯反映出當下兩岸關係格局和外部環境,凸顯出任務之艱巨,也體現大陸方面的態度之堅定。

回顧2023年,時任大陸總理的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,要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,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「九二共識」,堅定反「獨」促統,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。

李克強還說,兩岸同胞血脈相連,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,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,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,同心共創復興偉業。

今年的工作報告中李強更突出「中華民族」,包括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」在過去幾年政府工作報告並未重述。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包承柯指出,還可以關注最後一句「同心共創民族復興偉業」,這反應大陸認為這個「偉業」是兩岸中國人、全體中華兒女都要共同追尋的目標。

台灣學者方面,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則認為,李強的涉台內容並無太多新意, 反映出他緊跟中共黨中央腳步的自我定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