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讀陸國防支出「連9年個位數增長」 低於美日每年刷新紀錄 

▲▼  2024年大陸全國兩會人大開幕、李強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央視)

▲ 2024年大陸全國兩會人大開幕。(圖/翻攝 央視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大陸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今(5)日在北京舉行,近年世界局勢動盪,外界年年關注中國國防預算增幅,根據今年預算草案顯示,2024年全國財政安排國防支出預算16655.4億元,增長7.2%,增幅與去年持平。中國軍事學者指出,分析中國國防費增長是克制的,無意與其他國家開展軍備競爭,不像美日印不斷刷新軍費增長記錄。

根據公開數據,2017年至2024年之間,中國國防預算增幅依次是7%、8.1%、7.5%、6.6%、6.8%、7.1%、7.2%和7.2%。2016年國防預算增幅為7.6%,當年結束此前近5年來連續兩位數增長的局面,也是中國國防預算連續9年維持個位數增長。

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婁勤儉昨4日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,近年來,為維護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,適應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需要,更好履行大國國際責任義務,中國在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同時,總體保持國防支出合理穩定增長,促進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。

▲解放軍海軍南海海上閱兵習近平檢閱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中國國防支出連續九年穩定個位數緩增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中國軍費連續9年穩定緩增原因?《環球時報》報導,軍事專家張軍分析,多年來,中國的國防支出規模一直是適度、合理的,在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同時也保持了國防支出適度增長,在經濟實力提升的同時增強國防實力。

張軍指出,在國際安全形勢嚴峻和國家經濟發展持續穩定的前提下,從2016年至2024年,中國國防費增長連續9年保持個位數增長。「不像美國、日本那樣不斷刷新軍費增長記錄,表明中國國防費的增長是克制的,也說明中國無意與其他國家開展軍備競爭,表明中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。」

張軍進一步分析,近年來美國、日本、印度等國家國防預算增幅都保持在兩位數以上,日本和美國2024財年在軍事領域的投入均創歷史新高。日本2024年防衛預算同比增長16.5%,保持連續11年不斷增長。而美國2024財年國防經費達8860億美元,已經超過排在其後面9個國家軍費的總和,約佔全球軍費總額的40%。

張軍說,,美國近年來極力推動「新冷戰」,北約成員將軍費開支增至各自國內生產總值的2%以上。從2017年開始,美國、法國就一直增加國防預算,德國國防預算已經9年保持增長。

另,婁勤儉在發佈會上表示,「與美國等軍事大國相比,中國的國防支出無論是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、佔國家財政支出的比重,還是國民人均國防費、軍人人均國防費等,一直都是比較低的。」

▲▼解放軍,永興島,西沙,南海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中國國防支出近年佔GDP中國維持在1.5%以內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《環球時報》引用一位不具名大陸軍事專家分析,僅以國防費所佔GDP的比例為例,美國佔3%以上,2024年北約成員中將有18個達到2%,日本將在2027年前提高至2%以上,相較而言,中國多年來都維持在1.5%以內,甚至低於世界平均水平(2.5%)的40%。

外媒經常炒作中國「隱形軍費」,甚至每年都是完美100%支出。張軍社認為,這是毫無根據的,一方面,中國從2008年起每年向聯合國提交上一財政年度的軍費開支,保持軍費的透明度;另一方面,從1998年起,中國政府不定期發佈國防白皮書,在白皮書中也公開介紹國防費數量、保障範圍和主要用途等,「而且,中國國防經費管理嚴格執行財政撥款和預算管理制度,不會發生所謂的『隱形軍費』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