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政協委員建議學制縮短成9年 19歲大學畢業「生娃事業兩不誤」

▲大學生,山東,求職,徵才。(圖/CFP)

▲大陸全國政協委員建議更改學制,讓學生在19歲畢業後選擇繼續求學或就業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洪明基在兩會期間提出教育建議,他表示,把基礎教育從12年學制縮短到9年,其中,小學5年、初中2年、高中2年,「孩子們6歲可以上學,15歲可以高中畢業,19歲大學畢業後,愛學習的學生繼續深造,不愛學習的則進入社會,結婚生娃和事業發展互不衝突。」

▲幼兒,幼稚園,幼兒園,孩童,兒童。示意圖。(圖/CFP)

▲幼兒托育的社會問題成為兩會熱議內容。(圖/CFP)

在學齡前教育方面,洪明基還提出「嵌入式幼兒園」的概念。他認為,要解決企業員工帶娃難、入園難和托育難等問題,應該由政府和企業合作,在工作園區設置幼兒園,「只要員工在附近企業上班,孩子都能入園,且不限戶籍,不看房產,讓更多員工帶娃上班兩不誤。」

洪明基舉例,自2020年起,杭州市濱江區產業園區政府與企業合作,在企業、園區內部設立嵌入式幼兒園,「嵌入式幼兒園作息時間參考企業員工作息時間,比普通幼兒園入園推遲一小時,晚上還會提供晚餐和晚托,所有嵌入式幼兒園都開設了托育服務。」

洪明基還指,由於技校「低人一等」的社會刻板印象、職業教育體系不夠完善、技校畢業生就業前景不明朗、技工收入較低等原因,學生擠向普通高中不敢去技校,要提高產業工人和勞動階層的待遇,「這樣才能徹底改變中國職業教育的現狀,職業教育的春天才會真的到來。」 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