區域各國怨大陸在各海域行為 澳洲4年投資13.2億:強化海上行動

▲▼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(Penny Wong)。(圖/路透)

▲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(Penny Wong)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漁船在金門翻覆事件後,海巡署跟中方代表協商至今無果,中方則派海警船在周邊海域巡查,登檢我觀光船;在此同時,菲律賓也抗議中方在南海的各項侵擾行為,而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(Penny Wong)也公開表示,將在4年間投資6400萬澳元(約新台幣13.2億元)促進區域安全繁榮,擴大投資強化海上行動。

中國方面近日派出海警船在周邊海域巡查,在2月19日在金門和廈門之間的海域,罕見登上台灣籍的觀光船「初日號」,登檢時間長達半個小時。對此,我海巡署表示,長期台方本於善意,對於中方無故意違法,誤入我方水域的船舶,都是以廣播驅離的方式,從未登檢,呼籲中方秉持和平、理性的原則,共同維護金廈海域的安寧。

事實上,中國在區域間的爭端不僅止於金門海域,在釣魚台的周邊海域持續跟日本糾纏之外,在南海也有不少的騷擾行為。澳洲外交部長(Penny Wong)4日於東南亞國家協會(ASEAN)舉行的峰會上表示,澳洲將在4年間投資6400萬澳元(約新台幣13.2億元)促進區域安全繁榮,其中包括4000萬澳元,與東南亞國家的優先要務一致。

黃英賢表示,正面對破壞穩定、挑釁、脅迫的行動,包括「不安全的海上與空中行為」,而自由開放的南海航道對整個區域的貿易至關重要。她強調,南海、台灣海峽和湄公分區(Mekong subregion)發生的事,越過整片太平洋會影響所有人。

除此之外,菲律賓總統費迪南德·小馬科斯(Ferdinand Marcos Jr.)4日在澳洲的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(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)論壇上發表演說中,也有觸及南海的議題。

小馬科斯公開指責北京在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咄咄逼人的行為,包括使用水砲和軍用級雷射以及用衝撞手段驅趕菲律賓船隻;同時,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洛(Enrique Manalo)在接受媒體訪問中也公開表示,菲律賓希望與中國和平解決海上爭端,但要向北京傳達一個簡單的訊息,「停止騷擾我們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