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今年GDP增長目標5%左右 李強:實現預期目標非易事

▲▼大陸全國人大會議開幕,李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。兩會,人大,政協。(圖/路透社)

▲李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5日在全國人大會議上進行政府工作報告,將2024年的GDP增長目標定為「5%左右」,與去年設定的目標相同。

李強在人大會議上提到,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是,國內生產總值(GDP)增長5%左右;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以上,城鎮調查失業率5.5%左右;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%左右;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同步;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;糧食產量1.3萬億斤以上;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2.5%左右,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。

▲▼大陸全國人大會議開幕,李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。兩會,人大,政協。(圖/路透社)

李強指出,提出上述預期目標,綜合考慮了國內外形勢和各方面因素,兼顧了需要和可能,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5%左右,考慮了促進就業增收、防範化解風險等需要,並與「十四五」規劃和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相銜接,也考慮了經濟增長潛力和支撐條件,體現了積極進取、奮發有為的要求。

李強還說,實現今年預期目標並非易事,需要政策聚焦發力、工作加倍努力、各方面齊心協力。

大陸去年的經濟增長目標也同樣設定為「5%左右」,李強當時曾說,「要達到5%目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需要倍加努力。」根據大陸官方上月公布的數據,大陸2023年GDP年增5.2%,成功達到設定的增長目標。

▲▼大陸全國人大會議開幕,李強進行政府工作報告。兩會,人大,政協。(圖/路透社)

對於2023年的經濟情況,李強表示,回顧過去一年,多重困難挑戰交織疊加,經濟波浪式發展、曲折前進,成績得來不易,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,不僅實現了全年預期發展目標,許多方面也出現積極向好變化,「特別是我們深化了新時代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,累積了克服重大困難的寶貴經驗。」

李強並強調,「實踐充分證明,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,中國人民有勇氣、有智慧、有能力戰勝任何艱難險阻,中國發展必將長風破浪、未來可期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