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甄嬛傳》還在前10名!陸年輕人愛看「老劇」聽聲音也爽

▲▼《後宮甄嬛傳》新春馬拉松,最後一輪推出「跳過甘露寺」一鍵回宮特別版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GTV DRAMA 八大劇樂部)

▲《後宮甄嬛傳》在兩岸都有大量忠實粉絲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GTV DRAMA 八大劇樂部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年輕人近年流行起看「老電視劇」,根據陸媒統計,2023年播放量最高的電視劇前10名之中,仍有兩部推出已超過5年的「老劇」,分別為2018年的《知否?知否?應是綠肥紅瘦》,以及2011年的《後宮甄嬛傳》。

根據《DT商業觀察》報導,大陸年輕人近年愛上看「老劇」,將這些帶著青春記憶的電視劇當成「電子榨菜」,陪伴他們的一日三餐。愛看老劇的網友們,還會一邊求推薦、一邊推薦別人,讓大陸各個影音平台的老劇再次受到關注。

統計顯示,2023年大陸播放量最高的電視劇前10名之中,冠軍為2023年1月播出的《狂飆》(只有一個平台可觀看),第二名為2018年播出的《知否?知否?應是綠肥紅瘦》(三個平台都可觀看),第八名為2011年的《後宮甄嬛傳》(兩個平台可觀看)。

▼大陸年輕人愛看老劇,甄嬛傳仍榜上有名。(圖/翻攝《DT商業觀察》)

▲▼大陸年輕人愛看老劇,甄嬛傳仍榜上有名。(圖/翻攝《DT商業觀察》)

《DT商業觀察》將推出5年以上的電視劇定義為「老劇」,發現優酷、B站(bilibili)兩個影音平台的前50部熱門電視劇中,也很大一部份都是老劇,其中B站有23部是老劇、優酷有15部是老劇。

優酷的熱播老劇中,前三名為《後宮甄嬛傳》、《知否?知否?應是綠肥紅瘦》、《人民的名義》;B站的熱播老劇中,前三名為《三國演義》、《外來媳婦本地郎》、《西遊記》。

進一步觀察還能發現,《後宮甄嬛傳》、《知否?知否?應是綠肥紅瘦》、《人民的名義》在優酷都是會員限定的,顯示用戶對這3部老劇的熱愛程度相當高。

▼優酷的熱播老劇中,《後宮甄嬛傳》、《知否?知否?應是綠肥紅瘦》都是會員限定。

▲▼大陸年輕人愛看老劇,甄嬛傳仍榜上有名。(圖/翻攝《DT商業觀察》)

報導認為,老劇會一直受到歡迎主要有3個原因,首先是出於懷舊的情緒,當年輕人在重溫老劇時,不僅在回憶那些「古早」的劇情,也在回憶那個電風扇不夠給勁、看電視還要和爸媽討價還價、作業還沒寫完的遙遠的夏天。

其次是出於對經典好內容的肯定,有網友表示不同的人生階段看《知否》都會有新的體會,還有網友把《甄嬛傳》的後宮爭鬥類比自己的職場打怪,用鮮明的角色標籤進行自我投射。

還有很多人從配角視角來解讀老劇,對老劇進行獨特有趣的二創,比如以蘇培盛的角度打開《甄嬛傳》、以綠萍的角度打開《一簾幽夢》,觀眾也樂於從不同的視角來反復咀嚼老劇,從中收穫新的樂趣和見解。

此外,也有網友表示,其實播放老劇根本沒在看,只是想聽聲音,「《甄嬛傳》聽聲音就夠了,畫面都在我腦子裡面了。」「一邊工作一邊聽《甄嬛傳》,聽到經典台詞臣妾做不到、究竟是錯付了、皇上駕崩就忍不住跟著喊。」「其實是新劇都太難看了,懶得踩雷,只好重複一直刷老劇。」

▼《知否?知否?應是綠肥紅瘦》由馮紹峰、趙麗穎主演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▼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。(圖/翻攝微博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