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招聘季開跑 薪資水準沒跟上職缺成長速度

▲▼中國大陸徵才,招聘。(圖/CFP)

▲重慶一場招聘會。(圖/CFP)

文/中央社台北1日電

農曆年後中國的招聘季拉開序幕,加上官方為改善失業率而推動的「春風行動」,求職市場上將陸續釋出職缺。然而對於求職者來說,在僧多粥少的情形下,競爭仍然激烈,薪資水準反而更低迷。

路透社報導指出,中國經濟情勢不佳,連帶使得就業難,不少求職者盼望在農曆春節後的企業招聘活動中,找到適合的工作。其中更不乏有人長途跋涉,參加了在不同城市舉行的多場招聘會。

相較於去年年初仍受到COVID-19疫情的影響,今年中國的經濟開局相對好上不少,而且企業招聘活動也更為熱絡。與此同時,中國人社部於1月下旬宣布,至4月上旬,將在全中國展開「2024年春風行動」,預計提供3000萬個就業職位。

雖然求職市場看起來蓬勃與充滿希望,然而中國青年失業率仍居高不下,「有工作」與「理想的工作」之間仍有差距,因此就業競爭仍然激烈,企業主即便釋出職缺,卻因為求職者眾而使得薪資成長幅度有限。

▲▼中國大陸徵才,招聘。(圖/CFP)

報導引述中國的招聘平台之一「智聯招聘」的數據顯示,在農曆春節假期結束後的首週,刊登招聘公告的企業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5%,然而需求並沒有轉化為更高的薪資,平均只上漲了3%。

針對這樣的成長數字,分析指出,顯示目前中國就業市場仍是雇主市場,且由於經濟復甦情形仍相對疲弱,因此今年的就業市場的復甦情形可能會相對溫和。

而在經濟復甦不如預期的情形下,不同行業的薪資水準也呈現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情形。報導引述一名在北京參加招聘會的飯店人力資源經理表示,今年的薪資可望較去年高出3到4成,然而也有房地產業者透露,業界陷入困境,多處都在裁員,就算有調整薪資,也只有「小幅上漲」。

除了民間企業,公務員也面臨類似個情形。一名甘肅省蘭州當地的公務員就表示,因為地方政府面臨債務壓力,使得獎金被削減,導致年薪減少了1/5,「這可能是新常態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