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資VIZIO大賺7億 瑞軒董座父子搶先買股「6人狂撈1133萬」

▲▼瑞軒科技董事長吳春發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瑞軒董事長吳春發涉嫌內線交易遭起訴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瑞軒科技多年前投資美國VIZIO公司,2021年因VIZIO在美國上市換股,瑞軒獲利7.3億元,瑞軒董座吳春發和總經理兒子吳旭軒得知後,搶買自家股票,2周後公告利多重訊再賣出,總計吳春發父子等6人獲利1133萬餘元,台北地檢署調查後,1日依《證交法》起訴。至於吳春發次子吳旭祐賺了929萬元,但因罪嫌不足,獲不起訴處分。

顯示器代工廠瑞軒科技(2489)2005年轉投資北美電視品牌VIZIO,因此取得VIZIO不少特別股,2021年VIZIO在美國掛牌上市,特別股轉換後,瑞軒持有的股票暴漲,帳面利益就賺了7.3億元,是瑞軒公司2019年財報利益6376萬元的將近11倍。

▲▼瑞軒科技總經理吳旭軒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瑞軒科技總經理吳旭軒社內線交易擬制性獲利281萬元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這份重要的財務報告在2021年3月2日,以電子郵件的方式送達瑞軒的經營高層,公司召開董事會追認這項重要營收,且決定在3月14日下午4點左右,發布重大訊息,瑞軒股價應聲起漲,一個禮拜就從不到13元漲到近20元。

檢察官指揮調查局追查,發現瑞軒董事長吳春發,擔任總經理的長子吳旭軒,會計資深協理張瑜真,董事長祕書龔玉貞,因為職務關係事先得知這項利多消息,分別透過人頭或自己帳戶,大量買進瑞軒股票,龔女甚至把明牌報給親友共襄盛舉。

▲▼瑞軒科技董事吳旭祐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吳春發次子吳旭祐(右二)獲利929萬元最多,但無證據證明獲得內線消息,處分不起訴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吳春發等到利多消息正式公告後陸續出脫,總計不法獲利801萬元,吳旭軒獲利281萬7000元,張瑜真獲利33萬4500元,龔至貞獲利13萬8330元,龔母張喆和友人莊雅晴共計獲利近4萬元。這6人都坦承犯行,願意繳回犯罪所得,但仍觸犯《證券交易法》內線交易等罪被起訴。

特別的是,吳春發的次子吳旭祐也在瑞軒當董事,也因這項海外投資的利多消息,大賺了929萬元,是家族中賺最多的,但因吳旭祐並無經營管理職務,又沒有參與這次關鍵的董事會,無證據證明事先得知內線消息。

▲▼瑞軒科技內線交易案黃麟雅帶著《藥食同源》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美女CEO黃麟雅是吳春發的長媳曾因瑞軒內線交易案遭約談,最後獲得不起訴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包括吳旭又在內,其他還有吳春發的妻子林守貞獲利58萬多元,吳春發女密友劉淑娟獲利801萬元、吳春發長媳、號稱「美女CEO」的漢麟全科技執行長黃麟雅獲利63萬元,但他們與其他涉案被告共7人,分別因長期買入,無證據顯示事先知道利多消息等原因,因犯罪嫌疑不足,獲得不起訴處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