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-50遭自家導彈擊落 俄軍喪失24小時空中預警能力

▲▼俄羅斯A-50預警機。(圖/路透社)

▲俄羅斯A-50預警機。(圖/路透)

軍武中心/綜合報導

俄羅斯價值3.3億美元的A-50U預警機再度遭到擊落,這是近一個月來俄軍損失的第二架同型預警機。據消息指出,此次A-50U很可能是被自家導彈誤擊而造成重大戰損,如今俄軍預警機已不足以在烏克蘭維持24小時的空中警戒。

外媒報導,根據烏克蘭發布的航線信號顯示,本月23日俄軍這架A-50U預警機在靠近亞速海的克拉斯諾達爾(Krasnodar)邊疆區進行警戒巡邏飛行。當時烏軍從紮波羅熱和頓巴斯靠近前線一帶發射射程270公里的S-200地空導彈試圖攻擊,而俄軍雷達也已偵測到。

隨後俄軍防空導彈部隊發射2枚S-300/400地空導彈實施攔截,第一枚命中S-200導彈,第二枚卻命中自家預警機。據了解,在被擊落前,俄軍的這架A-50U預警機已經發現自己遭到攻擊,並釋放大量的誘餌彈躲避,但最後還是無法躲開而被擊落,造成這起大烏龍戰損。

▼S-300防空導彈系統。(圖/路透)

▲▼S-300防空導彈系統。(圖/路透社)

根據公開數據顯示,在俄烏戰爭爆發前,俄軍還擁有9架A-50系列預警機服役。2023年3月,烏軍出動自殺無人機對駐紮在白俄羅斯空軍基地的俄軍發動突襲,一架地面停放的A-50預警機雷達整流罩遭炸,具體損失情況不詳。2024年1月烏軍宣布成功擊落A-50U預警機及伊爾-22(Il-22)空中指揮機,加上這次的誤擊事件,意味著俄軍可以動用的A-50預警機數量已經減少到7架,甚至只有6架可用。

美國「福布斯」指出,克里姆林宮面臨的問題是,覆蓋俄烏衝突長達600英里的前線,需要3套持續在空中巡邏的預警機體系,分別在南部、東部和北部各1套。按照原則,需一架飛機在空中巡邏,一架在基地待命,一架處於維護狀態,因此俄軍理論上至少需要3套共9架A-50才能支持對俄烏戰場前線的長期全天候監視。

如今俄羅斯先後損毀3架A-50預警機,相當於破壞俄軍單個方向的整套空中監視體系。外媒強調,這迫使克里姆林宮必須決定前線哪個地區不再被機載預警雷達覆蓋。

▼2022年2月24日清晨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開展「特別軍事行動」,兵分四路從東、南、北、東北四個方向全面入侵烏克蘭,俄烏戰爭正式爆發。(圖/路透)

▲▼俄烏戰爭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