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中生跳軌救人 鐵道學會點名「台鐵應檢討」:第一時間竟狀況外

▲▼婦人墜落軌道,18歲學生跳下將人救起。(圖/記者陸運陞翻攝)

▲日前一名婦人在台鐵板橋站墜落軌道,18歲學生跳下月台救人。(圖/記者陸運陞翻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板橋站24日一名76歲婦人沒站穩掉落軌道,18歲男學生發現後,立即跳下月台救人,將婦人拉到一旁安全地帶。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今(29日)發聲明表示,鐵路營運安全制度中,不鼓勵乘客或非鐵路人員自行處理突發狀況,身為營運單位的台鐵應深刻檢討,為何無法在民眾落軌第一時間掌握和即時反應。

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指出,學生的勇氣與熱忱態度固然值得嘉許,然而發生「乘客自行救援」的制度外作為,甫完成公司化的台鐵應該檢討,身為營運方為何無法於人員進入軌道之第一時間掌握並即時反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學會指出,在鐵路的營運安全制度中,不會鼓勵乘客或非鐵路人員自行處理突發狀況,以人員或物品落軌為例,若乘客自行跳下軌道時未注意進站列車,或落下時也受傷以致無法移動,當下都是增加安全風險,可能造成更大的事故或問題。

針對18歲學生跳下軌道救人一案,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,學會認同該位學生乘客的救人勇氣,即使站在營運安全角度,也不應該過度苛責挺身而出的乘客。社會、政府與台鐵要思考的是,作為營運方的台鐵公司,在該案件事前、發生當下與事後的處理狀況,並由安全管理部門還原該案件的詳細過程,仔細檢討在人員勤務面與設施面有無可改善之處。

▲▼  跳軌救人   。(圖/翻攝自當事人threads)

▲李姓男同學跳軌救人,獲學校表揚   。(圖/翻攝自當事人threads)

學會認為,台鐵應該重新檢視鐵路車站的環境,為何該旅客會跌落軌道?現場環境有無可以再改善之處?從硬體層面而言,包含月台門、緊急停車按鈕、甚至是月台下方增設避車空間,都可以預防乘客落軌,或落軌後可自行躲避至安全處,並由其他乘客快速通報營運人員。

在事件發生當下,站務人員有無主動發現人員落軌?學會指出,如果有,採取的應變做為及應變時間為何?如無,如何強化現場監控效果,以及如何強化民眾通報反應效率?因應此事件,台鐵對外之溝通,有無可以再精進之處?台鐵應該針對這些問題對外說明,負起營運單位的責任,也使乘客了解若有相似事件時之有效處理方式。

學會強調,鐵路營運安全上重要的「瑞士起司理論」,可作為此次事件的參照。雖然事故最後沒有發生,人員與列車都平安無事,但在這中間,台鐵對於預防與應變乘客落軌上,出現了多少應補齊而未補齊的漏洞?如果每次事件發生後都能詳細務實檢討,各層面上的洞就能被逐步填補好,才能真正強化鐵路的安全,提升民眾對台鐵信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