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州成衣廠招工「工人挑老闆」 日薪2200元起跳「不適合不上班」

▲2023年廣州海珠區成衣廠招工。(圖/CFP)

▲廣州海珠區成衣廠招工。(資料圖/CFP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廣州海珠康鷺片區是當地有名的服裝製衣產業聚集地,因臨近全球規模最大的紡織面輔料市場,聚集數千家大小成衣廠和相關企業。一進入農曆年後,該片區便進入「招工」旺季,不過,這裡的招工情況卻是「工人挑老闆」,成衣產業的不同誠品關係到「打工人」的收入,因此,往往會使工人們「精挑細選」、貨比三家才會決定。

《時代周報》報導,開春一般是服裝產業用工旺季,訂單多、工人少,正因如此,此時的工價幾乎是全年最高。而一旦到了淡季,不僅工作機會變少,工價也會大幅回落。製衣工人們都想抓住這波「小陽春」,試圖找到一份性價比更高的工作。

▲2023年廣州海珠區成衣廠招工。(圖/CFP)

在當地待了20年的林誠(化名,下同)27日從工廠拿了兩件樣衣便趕往招工廣場,此時,廣場早已人頭攢動,相當熱鬧。上百名老闆們在廣場上排成十多列筆直的隊伍,中間留出約兩人寬的通道,工人們在其中穿梭挑選合適的工廠。林誠坦言,「這是工人最搶手之際,有的老闆早晨7點就來。」

林誠在現場待了許久,未能媒合到適合的員工,直到一名曾在工廠工作過的熟面孔出現,林誠才和他攀談上。這名男子拿起林誠手上的樣衣表示,「接頭不好做,我們對做的款式也有偏好,做衣服要對我們的胃口,不對胃口就做不好,掙不到錢。」

林誠認為,工人們今年對工作和薪資的期待值,似乎比往年更高,「前天他在我這做了600多塊錢(人民幣,下同),今天還要猶豫」。眼見這名男子要離開,林誠趕緊拋出感情牌,「工廠還有其它款,隨你挑!你前天坐的那個車位也都給你留著。」

對於工人們要求的薪資普遍上漲,製衣廠老闆波姐提到,「現在工人要求一天最起碼是500(元)打底。」另一名老闆則強調,「工人一天巴不得賺1000元,500、600元都不願幹。我們現在開出的日結差不多700元左右,從早上8點到晚上11點,都沒人看。」

▲2023年廣州海珠區成衣廠招工。(圖/CFP)

在工價上漲、招工不易的情況下,成衣廠訂單卻沒有迎來老闆們期望中的大爆發。一名老闆坦言,「今年開年行情不怎麼好,按照以往慣例,年初訂單應該是很猛的,但是我看到很多廠裡也就兩三個人(在)做事,也沒採多少貨。」

另一名李姓老闆則認為,「一個生意做得很好的客戶,去年才跟他合作,到現在應該做了十幾萬件。前幾天剛開單,但市場反應卻沒預想中那麼強烈,往年一開單就有客戶向工廠返單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