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歲健身男「做600下機械胸推」隔天進醫院 醫揪病因:超標200倍

▲。(示意圖/CFP)

▲劉先生在健身房運動2小時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廖翊慈/綜合報導

江蘇一位31歲的劉先生(化名)近日在健身房運動2小時,半年沒做機械胸推,便一次做了600多下,回家後開始高燒、全身無力。隔日進醫院檢查,高醫師發現他的肌酸激酶近200倍,得了「橫紋肌溶解症」。

據《揚子晚報》報導,近日,江蘇淮安一名31歲的劉先生半年多沒運動,當天在健身房做了600多下的「機械胸推」,這對從前的他來說,是常規運動。

▲▼健身房,健身器材。(圖/pixabay)

▲也有不少網友點出,劉先生半年沒去健身房,應量力而為。(圖/pixabay)

回家後,他發燒至38℃,頭暈、全身無力、手臂痠痛,小便呈茶色,肝腎功能各項指標飄紅。高醫師指出,他的肌酸激酶高出正常標準近200倍,得了「橫紋肌溶解症」。

所幸,治療及時,劉先生並無大礙。不過多名網友點出,「半年沒碰過機械胸推,怎麼敢一下就做600下」、「做600下胸推,估計也是新手,瞎練」、「31歲也不算年輕了吧,那麼久沒運動,一下做600下不出事才怪」。

高醫師表示,橫紋肌溶解是指人體的骨骼肌在超強極度運動之後,骨骼肌肉細胞裡的相關成分被釋放到血液裡(就像雞蛋破了,蛋液漏出來),隨著血液循環,這些物質到達腎臟,把腎臟的小血管堵住了,同時也給心臟和肝臟帶來很大的負擔。過多的肌紅蛋白會在腎臟積聚,造成急性腎衰竭、代謝性酸中毒。嚴重者發生昏迷,甚至死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