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花蓮春節垃圾爆增33% !縣府攜手台泥加強去化 解決堆置問題

▲因應垃圾量爆增,花蓮縣府提高垃圾載運入料並力求去化效率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)

因應垃圾量爆增,花蓮縣府提高垃圾載運入料並力求去化效率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)

記者王兆麟/花蓮報導

花蓮縣政府以「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」結合民間機構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廠內興建「再生資源利用中心(含一座氣化爐)」,以水泥旋窯結合氣化爐處理家戶垃圾,於去年12月15日正式開始營運,花蓮轄內垃圾不需仰賴外縣市協助處理。

自台泥再生資源利用中心開始營運以來,協助減緩轄內各掩埋場逐漸趨近飽和情形;交通部公路局遇到連續假期常實施禁止21公噸以上大貨車通行蘇花公路路段,今年1月及2月分別因元旦及春節連假,導致進場量受到影響。

台灣民間習慣於除夕前進行大掃除,因此將除夕前一週訂為國家清潔週,方便民眾清理家中大型垃圾,加上春節返鄉過年及旅遊人潮眾多,垃圾量也隨之增加。元旦及春節連假期間每日平均垃圾產生量分別為164.8及185.8公噸,相較於去年12月為140.3公噸,垃圾量分別增加20%及32%。其中花蓮市由於人口較為密集,且大部分為住商混合類型,加上東大門夜市吸引國內外遊客,2月份平均每日垃圾產生量為79.95公噸,相較於去年12月的60.25公噸,增加幅度達33%。

花蓮縣為因應上述垃圾量增加之情形已加強轉運,統計去年12月至今年2月花蓮縣垃圾進場量為5,560公噸,超過垃圾清運量的5,531公噸,花蓮縣環境保護局力求提高去化效率。

目前花蓮縣堆置及打包待處理垃圾約10萬公噸,由於打包垃圾轉運前需經過處理且較不易產生異味,花蓮縣政府針對轄內各鄉鎮市掩埋場堆置情形進行評估後,優先規劃處理每日產生之垃圾及掩埋場堆置垃圾,盡快將較容易產生異味之垃圾去化完畢,減少對附近民眾的影響。

花蓮縣環境保護局也提醒各位鄉親,垃圾問題還是需要從源頭開始減量,呼籲民眾做好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分類,共同維持花蓮美麗的環境。除藉由「再生資源利用中心」解決本縣垃圾堆置及去化問題,也結合環境教育及在地人文,向民眾倡議環境永續,引起大家對花蓮這塊土地的關心,一起守護舒適宜居美花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