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8家屬追思後享用魷魚粥 背後故事藏洋蔥

▲▼本土社團台灣國家聯盟今年第二度在自由廣場牌樓前舉辦追思活動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台灣國家聯盟今年第二度在自由廣場牌樓前舉辦追思活動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228事件屆滿77周年,台灣國家聯盟今(28日)在自由廣場牌樓前舉辦追思活動,會後受難者家屬們分送魷魚粥給與會者們,主辦單位指出,一碗魷魚粥背後,有著一段228事件的心酸故事,它紀錄著受難者李瑞漢、李瑞峰兄弟,以及省參議員林連宗正準備享用家人準備的魷魚粥時,被情治人員帶走,自此音訊全無的歷史。

台灣國家聯盟今天下午2點28分在自由廣場牌樓前舉辦追思活動,活動主軸定調「記憶,對抗不義」,台灣長老基督教會牧師林偉聯帶領群眾默禱,會中除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吳樹民代表致詞外,也邀請受難者家屬徐世雄、青年世代張瑀婕登台,會末由全體來賓依序代表上台獻花。

▲▼228家屬追思後享用魷魚粥 背後故事藏洋蔥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228追思活動尾聲,主辦單位依循傳統發放魷魚粥給與會者們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而在活動尾聲,有受難者家屬們分送特別準備好的魷魚粥給與會者們。原來這碗粥代表著228受難者們來不及享用的最後一餐。1947年3月10日,受難者家屬李慧生的母親邱己妹才剛煮好魷魚粥,情治人員就來敲門,帶走了父親李瑞漢(1906-1947)、叔叔李瑞峰(1911-1947)、李瑞漢的好友省參議員林連宗(1905-1947)3人。

根據口述歷史紀錄,77年前李家這碗魷魚粥,因為等著男主人回家,從傍晚等到深夜,「魷魚糜(魷魚粥)冷了又加熱,冷了又加熱,弄了好幾回,都等不到人」,而後每年3月10日李家人都會熬煮魷魚糜,追思受難的家人們。

受難者家屬李慧生曾回顧,「每年3月10日傍晚家裡都會吃魷魚糜,那天下午叔叔、嬸嬸、姑姑、姑丈,以及所有的堂表兄姊妹就會陸續歸來,先做家庭禮拜,由阿嬤彈琴帶著家人唱聖經、做禱告,然後一起吃阿嬤煮的魷魚糜,當時我還是孩子,什麼都不懂,只是很高興堂表兄弟姊妹都會回來一起玩,等到上大學之後,很多訊息湧來,才知道這一天是我們的家庭紀念日」。

後來,台獨聯盟前主席黃昭堂得知這個故事後,便提議將魷魚粥推廣成為228的紀念食物,因此近年來,海內外舉辦228紀念活動後,經常端出魷魚粥和與會者們共享,藉此記錄這段歷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