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抗中保台」丟失金廈海域默契 陸學者:民進黨被動接受管轄權

▲▼             金門海巡追緝越界捕魚的陸籍漁船,船上4人落海釀2死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 陸漁船翻覆2死引爆兩岸關係危機處理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金門漁船翻覆兩死案,引爆兩岸在金廈海域「管轄權」爭議。大陸國台辦也多次強調大陸海警在「自家海域」執行公務,被外界視為「台海內海化」。兩岸學者則解讀,金廈海域高度重疊很難劃分,民進黨操作過頭破壞原有默契。想藉此事「凸顯」管轄權,最終把刑事和民事問題上升到政治爭議,民進黨從主動變成被動,最終讓大陸方面有機會宣示掌握金廈海域「管轄權」。

2名大陸漁工之死,歷經半個多月,真相尚未釐清。針對這起事件,台灣方面大多使用金門翻船、金廈翻船等用語,大陸國台辦今天28日上午最新一場發布會,使用「2·14」惡性撞船事件、遇難者用詞,明確定調是人為惡意造成的事件。

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指出,台灣方面對事件過程說明前後矛盾,對社會輿論的質疑避重就輕,不敢正面回應遇難漁民家屬呼籲公開真相的正當要求,反而誣稱大陸漁民「改口」,無法接受。

「民進黨沒有表達任何歉意,並且撒謊、隱瞞事實真相,毫無人性。」大陸國辦發言人朱鳳蓮今日也強調,該起事件發生至今超過半個多月,「嚴正要求台方盡快公佈事實真相,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。」

▲▼金門漁船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大陸漁船疑似被撞凹  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回顧事件一開始,海巡署從有監視器到根本沒拍畫面,甚至隱匿曾「衝撞」大陸漁船,相關事證如擠牙膏「被動」公布。但大陸方面很早給出解決方案:公佈真相、嚴懲相關責任人、向遇難者家屬道歉以及後續賠償,至今這三項要求未獲我方認同。

大陸方面一在要求公布「真相」,我方處處打迷糊仗。對此,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講座教授鄭劍在《環球時報》分析,民進黨現在走到被動的地步,主因就是把刑事和民事問題上升到政治問題所致。

鄭劍指出,事發後,民進黨似乎見獵心喜,以為有機可乘,態度強硬,出爾反爾,湮滅證據。隨著事態的持續發展,台灣方面的做法被大陸、國際社會看穿,台灣內部出現不同聲音也越來越強,讓民進黨內外都非常「被動」。

鄭劍表示,「民進黨當局希望通過此事達成兩個目,凸顯其『管轄權』,讓大陸認可。其次是,禁止大陸有關船隻進入『主權』範圍內的水域,怎麼可能?」

▲陸海警派出由黑但護衛艦改裝的大噸位執法船進駐金廈水域,對海巡船艇造成壓力。(圖/翻攝環球時報)

▲陸海警大噸位執法船進駐金廈水域,對我方海巡船艇造成壓力。(圖/翻攝環球時報)

反觀過去兩星期,大陸海警局18日高調宣佈在金廈海域執行常態化執法,隨後福建海警直接登上金門觀光船臨檢30分鐘,本月25日又宣布福建海警組織艦艇編隊在金門附近海域展開執法巡查,被外界解讀是「台海內海化」,一種宣示主權的形式。但外界別忘了,在此之前的金廈海域長期維持捕魚默契,即使雙方漁民越界,各自依照「合規」執法程序驅離或臨檢。

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昆義於大陸官媒自媒體《玉淵潭天》指出,金門、馬祖附近的所謂「限制線、禁止線」都是台灣單方面划定的。

王昆義說,金門附近的「限制界線」距廈門島最近僅2.4公里、距廈門翔安機場最近更是僅有0.8公里。「把大陸漁民傳統的打魚區都划進去了,原本就是不合理的。」

由於金馬特殊地理位置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領海高度重疊,金門與馬祖依照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》的「臺灣地區限制或禁止水域」處理,現行規定不列入中華民國領海範圍之中。

實際看金門距離廈門最近地方,肉眼都可見對岸,更別說兩者之間海域如何明確劃分?以往大陸睜一隻眼、閉一隻眼,現在不用顧忌,金廈海域捕魚默契沒了,讓陸方進一步宣示「管轄權」。

▲▼國台辦,朱鳳蓮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事發後,大陸官方多次重申,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,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。兩岸漁民自古以來在廈金海域傳統漁場作業,根本不存在所謂「禁止、限制水域」一說。

原本金廈海域的模糊空間被打破,沒有迴旋餘地,即使面對陸方一連串反制示威,我國防部回應避免兩岸開戰,不介入,足以顯示我方進入「被動」處境。

截至目前,雙方第9次協商破局,陸方今日給出理由,只要民進黨承認體現一中原則與「九二共識」,就能打開兩岸協商大門,但回顧過去蔡政府「抗中保台」策略,與陸方根本不可能有共識。

國台辦今日也指出「大陸方面保留採取一切措施的權利。」是否還會有其他強硬反制措施?既然雙邊政治協商對話已無望,外界也呼籲盡快回歸「刑事」處理事件,減緩兩岸政治衝突,將是殺傷力最小的結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