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中共操作漁船翻覆「強度尚在限度內」 未超過釣魚台、南海

▲▼ 東部戰區回家海報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東部戰區微博)

▲東部戰區回家海報。(資料照/翻攝東部戰區微博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中國的三無船隻,14日進入金門海域,遭海巡驅離,釀成翻覆船上4人落海,有2人不幸身亡。針對此案,國安單位也持續關注,中共進行的認知操作脈絡;國安高層也定調,此為單純「海上執法事件」,不會隨著政治企圖去做升高情勢的作為,一切回歸調查,而中共也沒有超過釣魚台、南海、菲律賓的作為,「強度還在限度之內,但持續觀察,不代表結論」。

國安人士指出,事情發生在2月14日,當天中共官方單位的國台辦用「粗暴、惡性」的字眼來發文,當天微博的Tag流量約1026萬次;過了兩天之後,16日這一天,中共軟工具「微博」出現第一則假訊息,用假公文的方式指稱,海巡的隊長也有打漁副業,是為了自己的生意下狠手,不過經查證,這位吳姓人員是「岸巡」,根本不是海巡,不會到海上作業,也沒有做這個生意。

國安人士表示,18日的這一天,中共硬工具也出手,中國海警發聲明說要執法巡查,這則在微博上的Tag流量是6700萬次;然後有趣的來了,準備來戴「政治帽子」,官方媒體發表評論指出,兩岸同屬一中,不存在禁止水域;19日有軍方背景的海峽之聲,發表文章點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、打擊台灣獨立等論述。

「翻船跟打擊台灣獨立怎麼會牽扯上關係?」國安人士表示,到底是要調查人命、調查事故,還是牽扯賴清德,回過頭來觀察會發現,14日到16日,兩天裡面大陸的微博、媒體沒有什麼聲音,只有國台辦有發聲,等於中共是在18日才開始有動作,「這人為的痕跡就有點明顯了」。

在台灣的政論節目、名嘴方面,國安人士也觀察發現,在19日之前、之後的論述也截然不同,19日之後台灣的特定幾位名嘴的發言,開始指控台灣方面理虧、心虛;而截至於此,國際媒體上所呈現的感覺,還沒有受到真正重視,國際媒體是在20日之後,中國海警登上旅遊船開始,20日之後人民日報也開始指控民進黨荒誕冷血,但特別的是,內容強調台灣不承認九二共識,「問題在於,這件事跟九二共識有什麼關係?」

此外,央視在20日晚間8點多,丟出一個標題叫「台灣方面要給一個明確交代」,Tag的流量衝上1.7億,報導的媒體僅有15家,衝上熱搜第一名;從流量觀測上看,到了隔天凌晨5點,又有一波高峰,不知為何大陸社會突然有關心起這個Tag。

國安人士表示,反觀中國大橋事故造成5人死亡,這個新聞在中國有142家媒體報導,比「台灣方面要給一個明確交代」的15家媒體多出數倍,流量僅有7800萬,微博排名也只有第四名,對照起來就很明顯了。

事情進展到23日,國安人士表示,台灣的媒體獨家專訪死者家屬,指控海巡撒謊,而報導內容也轉到環球網、微博,可以注意到的是,每當這個事件要冷卻的時候,總會有人添加柴火進去。

同一天23日,中共硬工具再出手,東部戰區發布「東部戰區發布海報回家」,國安人士表示,內容是大手牽小手,大手是指老共,圖片的左下方是金門,海警船也在上面,天空還有戰鬥機,恫嚇意味明顯,一個翻船事件搞到東部戰區也要發微博。

▲▼             金門海巡追緝越界捕魚的陸籍漁船,船上4人落海釀2死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金門海巡追緝越界捕魚的陸籍漁船,船上4人落海釀2死。(資料照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國安人士指出,這張海報的右下方,有一個自由女神,暗指美國勢力,但回頭思考,一艘兩岸都共同取締的三無船舶,在金門海域翻船,怎會扯到台灣獨立、賴清德、美國?

同時,一樣是23日,台灣內部「地面行動」也出來,國安人士說,國內開始有協力者出來辦示威遊行,說台灣民眾抗議要求道歉、賠償。他說,此訊息發在「看台灣」的微博平台,該平台平時就是進行認知戰的平台,內容上操作台灣很多人很生氣,把對方弄死。

國安人士說,到了24日這一天,中共的「硬工具」越來越多,中共機艦在金門周邊出現,25日這天也加上一點工具操作,說海警船出動艦艇編隊,警戒護漁,流量也是5000萬,熱搜12名。

國安人士表示,環球時報接著丟出一則,點出兩艘船,2202艦跟2203艦,其中2202艦艇是大陸海軍導彈護衛艦,排水量超過2000噸,在釣魚台執行巡航任務,跟日方海保船有過對抗,經驗豐富,此刻從釣魚台調往金門,教訓台灣海巡不是問題。

▲▼ 金門海巡追緝越界捕魚的陸籍漁船,船上4人落海釀2死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金門海巡追緝越界捕魚的陸籍漁船,船上4人落海釀2死。(資料照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不過,整體而言,國安高層表示,本次事件處理至今,性質上仍定調為單純的「海上執法事件」,這是三無船舶取締執法,態度上,就是交由司法做調查,釐清後續的處理,台灣身為民主國家,該有人道關懷,所以會全力支應跟處理。

國安高層強調,政府立場很簡單,就是定調為「海上執法事件」,不會隨著政治企圖去做升高情勢的作為,一切回歸調查,回歸實際狀況,短期上中國利用事件進行灰色地帶的壓迫。

事實上,海巡單位目前在金門海域的部署並未進行調整,維持原本的既有量能。國安高層表示,越是灰色地帶的行為,我們就要越透明,這樣單邊行為上就可以看出是來自於哪裡,這也算是另外一種型態的嚇阻。

國安高層表示,基本原則就是不會衝突,但願意解決問題,雙邊溝通都在進行當中,過程中有認知操作的部分就是揭露,好比揭露假截圖的發布等。

此外,國安高層表示,其實這次事件,中共並沒有超過釣魚台的作為,也沒有超過在南海、菲律賓的相關作為,某程度上因為「金廈」之間,當成共榮生活圈的推廣區,決策上要不要抓那麼緊,或是針鋒相對,換位思考的話,認知操作的程度,會抓在以央視為核心的周邊社群,不是所有媒體跟社群。

「海警船出來,動作上不敢說在收斂,但動作出來的模式,跟在釣魚台做的,強度上還在限度之內」。不過,國安高層表示,會持續觀察,不代表一定是結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