深坑火災「木柵空氣驗出戴奧辛」 北市喊話放心:均低於日本基準

▲▼環保局委託SGS於木柵國小進行空氣中戴奧辛及氟化氫檢測。(圖/北市環保局提供)

▲環保局委託SGS於木柵國小進行空氣中戴奧辛及氟化氫檢測。(圖/北市環保局提供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新北深坑工廠20日發生大火,導致雙北市民從晚上至隔天清晨至少吸了12小時臭氣,民眾除了批評雙北首長反應慢半拍,也質疑是否含有毒氣體,使台北市長蔣萬安21日要求提檢討報告。台北市環保局27日表示,委託專業檢測機構於下風處的木柵地區採樣分析,戴奧辛檢測結果分別為0.037 、0.025及0.009 pg I-TEQ/m³,但皆低於日本環境戴奧辛空氣品質基準值的1/16。

環保局指出,目前世界各國僅日本訂有環境戴奧辛空氣品質基準值0.6 pg TEQ/m³,戴奧辛因非屬我國中央所訂空氣品質監測站監測項目,且屬超微量檢測,目前並無直讀式儀器可資監測;21日委託專業檢測機構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(SGS)於木柵國小進行大氣中戴奧辛、氟化氫濃度採樣檢測,戴奧辛檢測結果為0.037 pg I-TEQ/m³,1pg等於一萬億分之一公克(10-12公克)。

環保局提及,該局也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於21日及22日連續2日,在政治大學進行大氣中戴奧辛、氟化氫濃度採樣檢測,戴奧辛檢測結果分別為0.025及0.009 pg I-TEQ/m,3點次檢測結果僅介於日本空氣品質基準值的6.2%~1.5%,同時3點次氟化氫檢測結果則為未檢出(N.D.),民眾可以安心。

環保局稱,2月23、24日也派員至景美溪萬壽橋旁進行水質現場採樣檢測,水中重金屬快篩六價鉻、鎳、銅、鋅皆無異常、水質快篩結果氟鹽濃度為0;同時為降低街道揚塵對空氣品質的影響,該局也自2月21起加派洗街車加強北市街道的洗掃作業,統計至2月26日總計出勤33輛次,總洗掃里程445公里,總用水量(回收水)960噸。

根據環境部訂定「廢棄物焚化爐戴奧辛管制及排放標準」,其戴奧辛排放標準為0.1 ng I-TEQ/m³,1pg=0.001 ng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