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州花燈四度赴南投燈會參展 福船造型搭載非遺特色意象

▲溫州花燈參展2024南投燈會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▲溫州花燈第四度赴台,參展2024南投燈會。(圖/主辦方提供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2024南投燈會正火熱舉辦中,來自浙江的花燈再度赴台參展,包括杭州「秀麗三江」、寧波「龍耀寧波」及溫州的「千年商港、幸福溫州」等12座大型花燈,各具特色。其中,溫州花燈是第四度赴台參展,以宋朝福船為造型,搭載著溫州四項非遺特色的文化意象裝置,呈現出溫州以商為本,連結台灣的情誼。

▲溫州花燈參展2024南投燈會。(圖/主辦方提供)

溫州花燈以「千年商港、幸福溫州」為題,以溫州千年歷史為設計主軸,一艘宋朝福船載著千年傳承的「南戲、甌窯、戲台、廊橋」等4大溫州非物質文化遺產意象,從溫州和高雄皆有的半屏山旁駛向未來。

在北斗七星的指引下,福船乘風播浪前行,一頭吉祥白鹿腳踏祥雲騰空飛起,引領船隻持續向前,從古至今,不斷建設發展更具活力的「千年商港、幸福溫州」,也象徵著溫州在兩岸民間交流上「勇立潮頭、乘風破浪」精神。

溫州以商為本,城市歷史悠久,是最早成熟的戲曲「南戲」的發源地,現有多項人類非遺傳承,包括目前唯一保留下來且完整使用的活字印刷技藝「木活字印刷術」;工藝精湛,百年來風霜不倒的「泰順廊橋」及以百戲之祖為名的「永嘉崑曲」。

正如同泰順廊橋在南投集集「落戶」,這次參展的溫州花燈也將在南投燈會結束後,留在集集持續展出,使未能在燈會期間到場欣賞的台灣民眾能持續一飽眼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