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價喊漲「成本壓力大」 高鐵:是否調整票價會考慮社會影響

▲▼台灣高鐵發言人、資深副總顏昭立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台灣高鐵發言人、資深副總顏昭立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4月電價面臨喊漲,高鐵去年維修和用人費用也攀升,讓高鐵面臨成本增加壓力,由於依照合約規定,高鐵今年將依照物價檢討基本費率,加上高鐵實際票價遠低於之前可允許調漲基本費率,今年是否會評估調漲票價,台灣高鐵表示,將考慮對社會大眾影響來評估。

高鐵去年已因電價調漲增加3億元支出,今年4月電價再度喊漲,由於高鐵今年加薪,用人費用和維修支出都有增加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高鐵公司發言人顏昭立表示,去年成本支出跟疫情前相比增加,包括升息、電費增加、人力成本也有成長,2023年整體維修支出為29億元,比2022年27億元增加2億元,另外員工調薪、維修物料價格也墊高,2023年用人費用為62億元,比2022年52億元增加19%。

由於依據交通部和台灣高鐵公司合約規定,每年都可依照「台灣地區消費者物價總指數」檢討基本費率,不但今年初將啟動基本費率檢討,加上高鐵現行票價已遠低於往年依合約檢討允許調漲的基本費率,讓高鐵今年是否調整票價備受關注。

顏昭立表示,高鐵營收很好,若調整票價,必須在基本費率許可範圍內調整,且要報交通部核可,高鐵將會考慮對社會大眾影響來進行評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