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巡署還原關鍵始末!陸快艇蛇行甩尾「撞上海巡CP艇」才翻覆

記者林名揚、莊智勝/金門報導

金門海域14日發生陸籍快艇翻覆釀成2名漁工死亡,今(22日)海巡署召開記者會說明,除表示未來會補足監視系統、密錄器設備外,同時公布當下巡防區與CP艇無線電通訊內容,並還原「關鍵5分鐘」始末,表示陸籍快艇蛇行甩尾、向右急轉彎時,船尾碰撞到海巡CP艇,才是造成翻覆的主因。

▲▼金門海域陸籍快艇翻覆2死,第九海巡隊副隊長陳建文還原當下經過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金門海域陸籍快艇翻覆2死,第九海巡隊副隊長陳建文還原當下經過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,下同)

針對這起2名漁工死亡案件導致兩岸關係緊張升溫,海巡署因事發的「關鍵5分鐘」未有錄影畫面而遭到外界質疑,今(22日)召開記者會說明,表示現有CP艇未裝全船監視系統,為防止未來類案再生,海巡CP艇執勤人員將配戴足額密錄器。

雖然沒有畫面還原始末,但海巡署公布事發當下巡防區與CP艇無線電通聯原音內容,14日中午12時52分巡防區向CP艇發話「畫橋22、畫橋22、東月01呼叫」;CP艇回應「畫橋22回答」;巡防區發話「目前有一艘A類高速前進,目前往北碇島前進,請貴台前往防堵」;CP艇回覆「收到」,隨後便駛往事發海域攔截該艘陸籍快艇。

第九海巡隊副隊長陳建文還原當下經過,CP-1051艇收到巡防區訊息後,即向北碇北方海域駛近,發現目標快艇後立即部署人員取締,並開啟警示燈、警報器接近該快艇;下午1時08分,雙方船隻接觸,快艇拒檢,由北碇島往東航行,CP艇則由西北往東南進行攔截,雙方交叉追逐約1分多鐘。

陳建文表示,雙方追逐一陣後,下午1時10分時,快艇以20至30節速度不斷蛇行,且以高速甩尾、迂迴等方式企圖逃避CP艇追緝,未料在一個大角度向右急轉彎時,快艇船尾向左橫移,撞上CP艇右前方,隨即失去平衡翻覆;CP艇見狀立即調頭展開搜救,但仍有2名漁工不幸溺斃。

海巡表示,春節前金門海域即有許多是類快艇在周邊海域作業,本署不斷接獲民眾報案,故必須依法取締,以符人民期待,故本案為執法作為,並無上級特別指示或其他考量,純屬海巡日常執法行動。

海巡指出,本事件不幸造成2名陸籍人員死亡,對於死者家屬的傷痛同體大悲,亦不樂見其發生,本案已接受檢察官調查,希望全案回歸執法個案,不要升高衝突,更希望擱置政治,人道優先,期待能僅速完成善後,讓死者安息,生者安心。

▲▼金門海域陸籍快艇翻覆2死,第九海巡隊副隊長陳建文還原當下經過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▼金門海域陸籍快艇翻覆2死,第九海巡隊副隊長陳建文還原當下經過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