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1年染新冠4次!揪出真兇「百萬分之一罕病」 這些症狀千萬小心

▲口罩,新冠肺炎,新冠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▲廣西一女子在一年時間裡確診新冠肺炎了4次。(示意圖/路透社,並非新聞當事人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廣西一女子在一年時間裡確診新冠肺炎了4次,最終,她被確診為Goods綜合征(Good's症候群:免疫缺乏合併胸腺瘤)。這是一種發病率僅為百萬分之一的罕見病,也是她反覆「陽」的根源。經科技查新證實,她是大陸首例反覆感染新冠病毒的Goods綜合征患者。

據《南國早報》報導,2024年的第一天,柳州54歲的劉姓女子(化姓)再次檢測出新冠病毒感染陽性。在過去的一年裡,她已經「陽」了3次,這次是「四陽」。這個結果讓她心態崩了。

從2023年1月起,劉女無明顯誘因出現咳嗽、咳痰。此後的一年間,她5次在當地醫院住院治療,每次間隔一兩個月,並有3次被診斷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,多次胸部CT均提示肺部感染。

經過治療,雖每次都能在核酸轉陰後出院,但出院後不久,咳嗽咳痰又出現反覆。

短短一年時間裡「四陽」,劉女決定要找出原因。她從柳州來到南寧,到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尋求幫助。

入院檢查發現,劉女的免疫力水準非常低。通過詳細詢問病史,醫生抓到了各種蛛絲馬跡。2年前,劉女曾接受過胸腺瘤手術,半年來還曾患扁平苔蘚、鼻竇炎,經常腹瀉,體重也日漸下降。

將這些碎片化的資訊聯繫在一起,醫生發現這些症狀與Goods綜合征十分符合。據介紹,Goods綜合征是一種罕見的自身免疫缺陷疾病,主要特徵是胸腺瘤和低丙種球蛋白血症,發病率只有1.5/100萬,由於疾病的罕見性與隱匿性,往往易發生誤診、漏診,患者最終因嚴重的感染而死亡。

據瞭解,迄今為止,Pubmed資料庫(生物醫學文獻資料庫)報導的新冠病毒感染合併Goods綜合征患者僅8例,而反覆新冠病毒感染的Goods綜合征患者僅1例。

經科技查新證實,截至2024年2月18日,這是大陸首例反覆新冠病毒感染的Goods綜合征患者。確診後,醫護團隊主要針對免疫力低下給劉女制定了治療方案。十餘天後,她的症狀完全好轉並順利康復出院。後續,她還需長期地每月注射丙種球蛋白增強機體免疫力。

醫生透露,Goods綜合征的大多數患者在40至70歲之間發病,與性別無關。儘管該病在1954年就被首次發現,但其發病機制至今仍不清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