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好運從好孕開始!花蓮全方位照護婦幼 安心孕育下一代

花蓮全方位照護婦幼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)

▲花蓮全國首創婦嬰照護結合醫療,營造優質健康與幸福城市。(圖/花蓮縣政府提供)

地方中心/綜合報導

讓每位爸媽陪伴小孩成長無後顧之憂,花蓮全方位打造安心育兒的友善環境,結合完整的專業醫療團隊,重視孕產婦及新生兒的全能照護,作為婦女媽媽們的強力後盾,是全國首創婦嬰照護方案的縣市,從107年即領先全國推動婦嬰照護三大健康照護及補助方案,針對具健康風險因子的「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」給予關懷並轉介管理,照顧孕婦營養的「婦嬰照護營養券」,以及獨領全國免費的「全縣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」,不論設籍或現住於花蓮縣,均可於全縣產檢醫療院所、衛生所洽詢,讓好運從好孕開始!

關心媽媽並守護寶寶的健康,婦嬰照護三大方案自推出後,受到廣大孕媽媽們的好評,之後更升級為「婦嬰照護2.0」,擴充「母血唐氏症篩檢」、「妊娠糖尿病篩檢」、「百日咳疫苗」、「泌乳諮詢門診」四項,補助孕產婦產檢自費項目,從產前檢查到產後照護都有不同面向的支持,帶給孕產婦及新生兒周全照顧。少子化影響下,花蓮縣政府在育幼和照護政策提出全面性幫助,送給所有爸媽「七大好孕禮」,盼能夠減輕負擔,父母在花蓮放心住、安心孕育下一代,讓每一個小小生命都健康又聰明的在花蓮成長。

花蓮婦幼照護(圖/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)

花蓮婦幼照護(圖/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)

▲從產前到產後,婦嬰照護方案給予孕產婦及新生兒最大支持。(圖/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)

除了從懷孕開始就給予關懷,鼓勵定期產檢,考量到小孩出生後,生活、教養等各類開銷隨之變高,縣府另提出養育配套服務,如:婦女生育補助、育兒津貼、托育補助等規劃,自113年1月起育兒津貼為第1名子女補助5,000元、第2名子女補助6,000元、第3名以上子女補助7,000元,托育補助則由8,500元調為13,000元,不僅加碼育兒福利,亦針對弱勢、特殊教育、早療等方案進行補助,減少家長育兒路上的經濟壓力,在擴大發放對象並增加補助金額後,推估約有九成育有未滿2歲兒童家庭受惠。

此外,花蓮全縣布建托育資源,包含婦幼親創園區、親子館、公共托嬰中心及托育家園、社區或部落托育協力站等規劃共有28處,像是在新秀、花市、吉安、南區、中區5大社福中心,透過舉辦一系列活動,推動親子團體課程及多元親職教育課程等各式服務;各區也設置親子館提供照顧、遊戲、諮詢的多元空間,為家長減緩照顧壓力,還能藉此收穫不少育兒相關知識,幫助增進親子互動。

花蓮婦幼照護(圖/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)

▲花蓮全縣布建托育資源,且推動「一鄉鎮一親子館」,營造兒少幸福家園。(圖/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)

目前除了有洄瀾、新秀、吉安、鳳林、豐濱、玉里6處親子館,縣府持續打造友善親子共學、共遊、共玩、共融的空間,光復親子館已於去年10月正式成立,吉安鄉兒少館目前正在興建中,壽豐鄉及瑞穗鄉親子館也將於近期開始動工,富里鄉刻正籌畫中,預計113年各鄉鎮市親子館分區落成,營造兒少幸福家園,朝向「一鄉鎮一親子館」目標邁進,針對學齡前的孩子與父母,提供多面向的資源,確保每位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都能獲得最好的支持與照護。

不過隨家庭結構改變,現今普遍多為雙薪家庭,白天上班無法帶孩子,又沒有親人後援的情況下,小孩要送保母或是托嬰中心,以及該如何挑選,成了照顧幼童的一大難題。為了讓家長放心工作,兼顧生活及家庭,縣府一起分擔照顧嬰幼兒的責任,不只提供公、私立托育機構及臨時托育服務,現階段縣內由北到南也設置了花蓮市公共托育家園、鳳林公共托育家園及玉里公共托育家園、花蓮新城公共托嬰中心,其結合現行托嬰中心與居家托育優勢,費用平價,又有政府把關,家長能夠安心送托,讓孩子快樂成長。

花蓮婦幼照護(圖/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)

▲多面向的托育資源,讓學齡前的孩子得到最好的照顧。(圖/翻攝自花蓮縣政府官網)

另外也推出便利的托育服務,透過「居家托育服務中心智慧平台」APP,或是在LINE上搜尋「@680hblek」加入花蓮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官方帳號,就可一鍵尋找保母。花蓮婦嬰政策持續跟進,想掌握最新的資訊,可透過花蓮縣政府網站或粉絲團,即時了解並加以運用,讓育兒之路更安心。

(花蓮縣政府 廣告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