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國昌首次主持政黨協商 就因民進黨缺席而協商不成

▲▼食安專案報告協商破裂後,20日民眾黨團再度召開黨團協商,協商僅有民眾黨立院總召黃國昌、幹事長吳春城及國民黨書記長洪孟楷出席,民進黨方面則沒有派任何代表與會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食安專案報告協商破裂後,20日民眾黨團再度召開黨團協商,協商僅有民眾黨立院總召黃國昌、幹事長吳春城及國民黨書記長洪孟楷出席,民進黨方面則沒有派任何代表與會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立法院19日朝野協商破局,20日仍安排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。針對食安專案報告的時間,民眾黨團今在院會提案,主張21日加開院會,經院長韓國瑜裁示,民眾黨團提案逕付二讀,依議事慣例交付協商,今天下午4點左右,議事處發出通知,由民眾黨團召集協商,但僅藍、白代表出席,綠遲遲未現身,最後協商不成。

4點30分協商開始後,由於遲遲未等到民進黨團代表出現,主持會議的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表示,確認一下民進黨是否有意願參與協商?早上院會時有意見的也是他們,要確認下是不是要參與協商。黃也詢問其黨團同仁,是否有跟民進黨團聯繫上?整個黨團都沒人嗎?接著並向在場的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詢問,是否可以徵求同意再等5分鐘?洪也同意。

到了4點45分,黃國昌說,之前其實在運作上也有一個慣例,如果有黨團代表沒來的話,其他到了的代表如果有意見,可以在紀錄上有初步的意見表達,但因為民進黨沒參與,所以不會有結論的問題。

黃國昌說,基本上,希望能夠獲致的初步結論,就是按照今天早上院會的提議事項,也就是「建請明天加開院會,邀請行政院長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列席,提出『有關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造成台灣食安問題總檢討專案報告並備質詢』,國民黨7人、民進黨7人、民眾黨1人,每位委員詢答時間15分鐘」,民眾黨提出的內容如同上午交付院會決議的事項,也很感謝吳春城、洪孟楷能初步有這樣的共識。

接著黃國昌再度詢問黨團同仁,聯絡民進黨團後有同仁回覆嗎?內容是什麼?經幕僚提示後,黃說,民進黨回覆,稱民眾黨團發通知時人都不在院區了。

黃國昌說,因為民進黨團沒派代表來,顯然沒有辦法針對明天加開院會形成共識,民眾黨團會把今天的狀況,回去請黨團同仁立刻發文給院長以及議事處同仁。第一,說明黨團協商的狀態;第二,請院長儘速針對食安報告召集協商。

黃國昌強調,與其在規則上的事情打轉,不如趕快解決實質問題,讓執政黨說清楚講明白,到底什麼時候願意到立法院進行報告。

最後黃國昌說,很遺憾民進黨團沒有派人來,但藉由這樣的程序,還是很誠心地跟國民黨團代表、民眾黨團代表充分溝通交換意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