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水扁推自傳給賴清德、柯文哲看 憶「被韓國瑜打到住院小兒科」

▲▼《陳水扁總統訪談錄》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《陳水扁總統訪談錄》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國史館歷時6年、46次訪談,完成60萬字四大冊的《陳水扁總統訪談錄》20日下午舉行新書發表會,前總統陳水扁更親自北上出席。陳水扁表示,他要把這套自傳送給準總統賴清德,以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看;他還回憶自己在國會擔任立委的時光,提到被韓國瑜打到住院3天,笑說「這算什麼,只是小兒科」。

陳水扁表示,當年自己執政時是朝小野大,跟賴清德未來面對的狀況是一樣的,要怎麼樣在這個情況下走對的路,可以以此書作為參考;另外,他也推薦這本書給柯文哲看,因為可以提供經驗,如何扮演強而有力的在野監督角色。

陳水扁表示,台灣從威權走向民主,很多政治改革是不分藍綠的,他提到國會改選,當年透過大法官釋憲促成改變,但當時民進黨立院黨團只有21人,人數甚至不夠成案聲請釋憲,當時是透過包括趙少康在內,另外五位非民進黨的委員幫忙才得以成案。

陳水扁說,即便大法官釋憲已做出釋字261號,但萬年國會中只要有一個老委員反對,或是時任立法院長梁肅戎不願意敲議事槌,就不會成。他強調,台灣民主進程,不是民進黨單獨的功勞,包括藍營政治人物、大法官等,還有很多其他人參與其中。

▲▼《陳水扁總統訪談錄》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▼《陳水扁總統訪談錄》新書發表會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至於為何沒有寫現任的立法院長韓國瑜?陳水扁表示,那個時代,國會衝突是沒辦法避免的,連立法院長都被賞耳光,自己被韓國瑜打到去住院3天,「這算什麼,只是小兒科」。

不過,陳水扁仍認為韓國瑜翻轉人生的故事相當勵志,他表示,韓國瑜以前曾任立委,後來選上高雄市長、又去選總統,到被罷免,現在又回來當國會議長,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邀請韓國瑜上節目,好好聊一下。

對於自己任內最得意的政績,陳水扁說,應該是貫徹軍隊國家化,他談及2004年發生的「柔性政變」,當時幾個軍系大老會商下,他指稱時任總統府戰略顧問的曹文生要高階將領稱病,自己肯定會倒台,不過後來柔性政變沒有成功,才讓扁政府得以延續執政,而且在提名蔡英文擔任不分區立委,間接造就了後來的總統蔡英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