赴陸旅遊團停招 王國材:若陸善意回應可重啟

▲▼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資料照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交通部突停止旅行業組團赴中國大陸旅遊引發反彈,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傅崐萁近日主張,觀光業者應提國賠。對此,交通部長王國材今(20)受訪說明,倘若陸方展現善意,還是可以檢討6月1日赴陸團是否重新開始,這包括中國大陸觀光客赴台,以及在國際上尊重我方主權。

王國材今天上午前往立法院備詢前接受媒體聯訪,他表示,交通部按照《發展觀光條例》第53條「有玷辱國家榮譽、損害國家利益」的規定,過去陸客不來觀光逆差達800億元,這所損害的是旅宿業和餐飲業,而後包括中國改變M503航線、諾魯斷交等事件,影響到其他部會所轄管部分,以及飛安與國安,所以這個部分就是以這樣來處理。

王國材表示,今年3月1日到5月底,所有已經組團的旅行社可以如期到中國大陸去,6月1日以後就要看,現在是暫停出團,這段時間也會看陸方是否有善意回應,如果有善意回應,還是可以檢討,包括6月1日赴陸團是否重新開始。

至於怎麼樣算善意?王國材說,首先,中國大陸的觀光客要過來(台灣),否則對800億的觀光逆差,損害到國內的相關觀光業;其次,在國際上必須尊重我方主權,以及趕快跟我方談M503航線事宜,因此事將影響到馬祖、金門的航線,這部分都沒有回應,就看陸方如何回應。

媒體追問,民眾黨立委黃國昌批評應該採「事後處罰」,而不是「事前禁止台團赴陸」?王國材回應,根據「旅行業管理規則」,賦予觀光署對旅遊業監督管理之責,且從國家整體利益角度,政府可通知所有旅行業者,請他們一定要避免觸犯《發展觀光條例》第53條的規定,觀光署作為主管機關,沒有違法的問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