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銘春否認「引進10萬印度移工」 政策仍以本勞優先

▲▼勞動部長許銘春 最低工資法相關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勞動部長許銘春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台灣及印度上周簽署移工合作備忘錄(MOU),盼能引進印度移工填補產業缺工人力,但引發民間對衝擊本勞權益的憂慮。對此,勞動部長許銘春今(20日)受訪指出,「絕對沒有要引進10萬名移工這件事情」,移工政策並沒有因為新增來源國而改變,目前政策仍是以本國人就業為優先。

許銘春今天上午前往立法院會備詢前受訪,指台灣與印度的MOU簽署後,還需經過行政院核備、立法院查照等程序。她強調,「絕對沒有要引進10萬名移工這件事情」,因為MOU只是框架性的條文,後續還要進行工作層級的會議,討論引進印度籍勞工的人數、開放的業別、移工來源的地區、語言條件等實質面向。

許銘春表示,主要還是要看台灣雇主端的需求,然後再跟印度磋商,基本上,因為這是台灣與印度第一次合作,雙方都還要適應,所以若雙方談定,一開始人數部分應該也會是小額的試辦。

媒體追問,未來若開放是否適用於長照、建築等產業?許銘春說,其實印度的移工在製造業、營造業、農業、看護、社福等領域都有其專長,現在全世界有約1800萬人,分布在各大洲各國。

至於是否影響國人就業,許銘春指出,引進印度移工是新增一個來源國,讓雇主多一個選擇,移工政策並沒有因為新增來源國而改變,目前政策仍是以本國人就業為優先,移工將維持補充性的原則,有關於開放業別、雇主資格亦未因此改變,這部分請國人放心。

許銘春說,對於社會對印度移工的了解與適應,勞動部會安排雙語人員提供入境、接機等服務,並協助國人增加對印度移工的了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