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幸媛揭「兩岸談判秘辛」 台聯背景感謝馬英九信任接陸委會主委

▲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新書《鑄劍為犁》。(圖/受訪者供圖)

▲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新書《鑄劍為犁》。(圖/受訪者供圖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台北報導

台灣2024大選落幕,兩岸關係仍持續冰凍,在這敏感時機,不僅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發表新書,曾在馬英九時代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賴幸媛也在2月出版新書《鑄劍為犁:賴幸媛的兩岸談判秘辛》,首度公開如何從政治光譜的極端「台聯不分區立委」,被延攬進入馬英九執政團隊,以及如何在與對岸談判過程中,遭逢不為人知的秘辛。

▲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新書《鑄劍為犁》。(圖/受訪者供圖)

賴幸媛出身自「本土」色彩濃厚的台聯黨,卻在2008年被延攬進入馬英九執政團隊,加入劉兆玄內閣出任「對陸交流第一線」的陸委會主委一職,一直到2012年10月1日卸任,成為歷任主委中任期最久的主委。

賴幸媛在任內是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》(ECFA)的推手之一,在當年被認為兩岸間石破天驚之舉,她也在書中坦言,背後確實有來自「特殊管道」的助力,不過,ECFA至今無論是被說成「糖衣毒藥」或台灣社會自我保護的兩岸和平象徵,仍論戰不休。

賴幸媛在自序中提到,馬總統執政時敢把她放在陸委會主委這麼重要的職位,顯示其用人格局開闊、有遠見。尤其在她主掌陸委會四年多的時間裡,不管是大陸政策的專業或兩岸關係的政治形勢分析,馬總統都充分尊重與支持;而憑藉著當年陸委會團隊所提出的分析、評估和建議所形成的政策推動,也確實讓兩岸形勢穩步前行。

賴幸媛新書以「鑄劍為犁」為書名,意指將軍事武器轉換為民間使用的器具,內涵如同金門的鋼刀廠將過去兩岸砲戰時,打到金門的廢砲彈鑄成菜刀,在兩岸關係和緩時,成為聞名於民眾間的「伴手禮」,期待兩岸關係能理性健康的經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