簽署印度移工MOU引藍疑慮 綠黨團點必要性:人數、行業都由我國掌握

▲▼ 行政院陳建仁院長、鄭文燦副院長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行政院陳建仁院長、鄭文燦副院長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台灣與印度於昨(16日)完成簽署台印移工合作備忘錄。藍營質疑恐引來治安問題、影響台灣勞工就業。民進黨立院黨團今表示,全球都在搶人才、搶人力,已經有16個國家跟印度移工有合作,印度至今有1800萬人力在不同國家合作跟支援,全球人才荒,台灣也不能搶輸人,且人數、行業都掌握在台灣政府,開放10萬印度移工此事,自始至終、到今天為止,都是假訊息,社會不要被誤導。

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強調,開放10萬印度移工就是假訊息,選前這樣的錯假訊息已經滿天飛,選後回到嚴肅政策面的討論,不希望依舊是假訊息來充斥台灣社會、誤導認知,到目前為止,我國跟印方簽定了MOU,後續針對開放的行業別、人數、招聘方式、人力來源地區等,都會進行後續工作協調,人數、行業都掌握在台灣政府,掌握在我方,開放10萬印度移工此事,自始至終、到今天為止,都是假訊息,社會不要被誤導。

吳思瑤表示,勞動部也清楚說,循序漸進、務實穩健,而且要妥善因應,站在政策及國家需求,台灣在產業移工跟社福移工兩大面向都因為高齡化、少子化,在人力空缺需求上都要補強,而多增加一個人力來源國,就多一個選項,針對未來開放印度移工,所有可控的項目,行業別、人數等,都在台灣政府的掌控之下,未來相信勞動部門,也會跟各需求產業磋商,在工作會議期程中,確保我方需求跟權益。

吳思瑤說明,台灣內部的需求之外,也要看國際面,現在正面臨全球人才荒,全球都在搶人才、搶人力,已經有16個國家跟印度移工有合作,印度至今有1800萬人力在不同國家合作跟支援,另外還有10多個國家進行跟印度引進人才磋商,包含日本去年簽署MOU,韓國也積極洽簽,全球人才荒,台灣也不能搶輸人,此時提升國際競爭力,多一個人才來源國,非常重要。

吳思瑤指出,作為立委,未來會持續強力要求勞動部、外交部,磋商行業別、人數、印度引進地區、訓練基準,是否確實符合台灣產業需求等,都會強力透過立法院監督,促成更符合社會正向需要的政策結果。

吳思瑤也呼籲,台灣是最自由多元、尊重人權的國度,對於不同國家的人力來源,應當保持尊重、正向的態度,台灣各國移工目前有4個國家引進,多一個來源國,對人才需求是正面的,但對於開放的國家本身不要再有歧視性或先入為主的偏見,台灣作為最自由的國度,包容性、多元性一直是台灣自以為傲的社會氛圍,希望在此政策上,回到事實面來討論。

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,這次跟印度簽定MOU,行業別或人數部分,掌控權在我方政府,最主要是確保本國勞工的工作權,本國缺乏人力補充來源之前,相信各行業別都會去評估,政府也不是這批要幾個人,從哪個地方引進多少,還是要先去評估。

莊瑞雄指出,要先確保本地勞工的工作權,還有確認產業別有需要、然後本地無法適時補充,所以對整個本地勞工工作權,大家可以不用過度擔心,因為產業別、人數調控,主動權在我們國家。

莊瑞雄表示,很多人質疑是否有治安疑慮、過度去強調,到最後本國跟他國勞工之間,甚至種族之間,歧視的問題,都是多慮了,本來任何政府要引進移工,對國內治安、社會衝擊,本來就會列為前提且是最基本考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