聊走他的心!下一個情人節換你甜蜜放閃

▲▼過年,春節,情人節,聊天,技巧,戀愛,脫單。(圖/時報提供)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新的一年學會好好聊天,不僅有機會增加桃花,說不定還能因此順利脫單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記者張芳瑜/綜合報導

情人節又到了,今年的你還是一個人過嗎?明明已經把外表打理得乾乾淨淨,有穩定工作、努力認真,平時還懂得生活品味,也會安排運動、學習新技能等,大家都覺得你是個很不錯的人,但就是脫不了單,百思不得其解的你有沒有想過,問題可能是出在「聊天」。聊天聊得好能讓彼此感覺心意相通,聊不好就是話不投機半句多,連下一次約會都懶得約,那麼如何能聊出感情來?時報出版的《聊走他的心:創造戀愛張力的聊天術》
教你聊什麼、怎麼聊才不會踩雷、破壞氣氛,新的一年學著說話,培養自己的戀愛競爭力。

▲▼過年,春節,情人節,聊天,技巧,戀愛,脫單。(圖/時報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作者:亞瑟(AWE情感工作室)
書名:時報出版《聊走他的心:創造戀愛張力的聊天術》


●精選書摘

絕對別踩的聊天地雷─你會自以為是嗎?

自以為幽默

小時候我很常聽人家說「低級當有趣」,即使時間流逝,這件事也沒變過,只是除了低級以外,還加上了白目。

很多人可能以為攻擊別人或是開黃腔、罵髒話、開酸⋯⋯,就是幽默的展現,殊不知道對多數人來說不僅不覺得好笑,還會覺得你很失禮。更不得了的是,有些自以為幽默的人還會反過來說人家沒幽默感、玻璃心。

這裡列舉幾個自以為幽默的範例,請小心不要踩雷:
人身玩笑
例:「妳屁股蠻大的,是不是很常被人家笑順產型,哈哈」、「人家都說胸大無腦,在妳身上是蠻明顯的,哈哈」、「妳再想下去沒人要妳咧,妳是大齡女子欸」

性別玩笑
例:「我才不要坐女生開的車咧,哈哈」、「哎呀,真羨慕你們女生,都不用當兵,也不用買房買車」

沒照鏡子玩笑
例:「遇到我應該算妳幸運吧,哈哈」、「妳應該也蠻喜歡我的吧,哈哈」

為什麼例句裡都是用「妳」呢?因為和女生相比,男生比較容易抓不準開玩笑的分寸,常會說出一些惹怒人而不自知的話,這是很多男生在兩性關係中一直無法進展
的最大卡點。

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開錯玩笑會有這麼嚴重的後果,你可能覺得只是個玩笑話,事情應該沒這麼嚴重,但在他人的眼中,會直接對你產生「沙文主義」、「瞧不起女性」、「自以為是」、「不尊重人」等等印象,即使你平常根本不是這樣的人,只是想說點玩笑話讓氣氛好一點,別人也會認定你就是如此。

說教

這是一種很讓人倒胃口的行為,好發於男性身上,同時也是許多男性莫名其妙就被淘汰出局的原因。因為白目的笑話、發脾氣,都是比較容易被檢討出來的錯誤,但是說教就不同了。

會對別人說教的人,必定存在著一種自己優於對方的優越感。如果當事人覺得自己劣於對方、不如對方,又怎麼可能去規勸對方呢?所以說教者在態度上就是「我比你更懂」、「我比你聰明」、「我看得比你更遠」、「我想得比你全面」。

沒有人喜歡被教訓,也沒有人喜歡被貶低,一旦你出現說教的行為,其實上下階級就出現了,隱含了一種你地位高、對方地位低的意味,多數人並不喜歡這種感覺。所以當這種情況一出現,對方就會產生防衛心理,並開始覺得煩躁、不舒服,想跟你保持距離。

但說教的行為之所以是很多人的感情盲點,原因就在於多數人都認為自己是好意、是為對方著想,卻沒有想過聽者是否覺得你夠資格給出建議。

一個人的話語要形成可以被接受的建議,是有前提的,那就是聽話的人跟說話的人之間要有一定的信任關係。聽話的人要對說話的人抱有崇拜、尊敬、認同或是愛的感受,才能夠視對方的發言為有意義、對自己有幫助的建議,否則就會淪為說教。

就好比過年時和長輩親戚之間的對話―「哎呀!你都幾歲了,應該趕快結婚啊!」「你怎麼不去大公司上班啊?」「你還在玩音樂?要做點有出息的事啊!」「你這種工作做不久啦,要想辦法學點一技之長才行啊!」「你還在念書?這樣會越來越沒有競爭力欸!」「你怎麼還沒買房子?出社會這麼久都沒有在存錢嗎?年輕人還是要多存一點錢比較好啦!」他們會給你很多諸如此類的建議,或是告訴你很多令你感到不以為然的道理,此時,他們就是在說教。

重點不是他們說的有沒有道理或正不正確,而是對你來說,這些親戚並不值得你尊敬和信任,所以你並不會聽進他們的話,你甚至會覺得「我看你們也沒有過得比較好,我為什麼要聽你們的?」就是因為對方在沒有滿足「值得尊敬與信任」的前提下給了一堆建議指教,才讓人想要盡量遠離。

在這邊要給讀者一個觀念:我們不要想去改變別人的想法和價值觀,也不要去為對方的未來著想。這麼說不是因為要成為一個自私自利的人,而是我們真的都不夠格。

我們是來談戀愛的,不是來當人生教練的,如果覺得對方的想法、價值觀很不妥,那麼我們要做的事不是改變他,而是離開他。因為每個人都改變不了任何人,只能接受對方就是如此。既然這樣,就不該繼續多費唇舌在說教上。讓別人成為他自己,你去過你的人生就好,這樣你們都會很快樂,他怎樣真的不干你的事。

以下給大家幾個聊天時常見的「說教」例句作為參考,請對照一下自己是否曾經犯過這樣的錯誤:
例1:「你不應該這樣跟老闆說話啊!他再怎樣都是你老闆,工作就是要忍耐。」如果你覺得對方在工作上的應對進退很蠢,那請你開始跟他保持距離,人家愛跟老闆怎麼講就怎麼講,你快去找跟你有同樣觀念的人聊天去。

例2:「女生那麼晚還在外面喝酒,很不好耶!」如果你覺得她這樣很不好,就快離開,千萬不要勉強自己適應對方、接受對方,讓對方去喝吧,那是她的人生。

例3:「你應該要多花點時間好好唸書,這樣才會有未來。」不是啊,人家有沒有未來你不要管嘛!如果你覺得他沒有未來,趕快離他遠遠的,不要跟沒未來的人瞎混了,好嗎?

以上幾個簡單例子,請大家以此類推,邏輯非常簡單:各人自掃門前雪,莫管他人瓦上霜,人家愛怎樣怎樣,你只要負責挑選覺得跟你合得來的就好,誰也不要勉強誰,這樣大家都會找到三觀很合的理想伴侶了。

還有其他常見情況如自以為是的生氣、一廂情願、自以為講話直率等。

讓對方開心吧!創造戀愛張力的聊天術

讓對方心中萌生對象意識

若你們的對話已經很有意義也很有趣,但只要對方不認為你們之間有發展感情關係的可能,就只會變成好閨蜜、好哥兒們、一輩子的朋友。所以必須有意識的在對話之中加入一些元素,「提醒」對方你們之間的可能性。

除非你們是在聯誼、相親的場合或交友軟體上認識,否則都要再度強化這種「對象意識」,彼此才有可能進一步發展,而不是花了大把時間,最後對方只把你當成朋友。

要讓對方意識到你有把他當作對象、不排斥和他發展一段關係,方式其實很簡單,只要在對話中,聊些跟他有關的戀愛話題就行了。例如:「你交過幾個女朋友啊?」「你喜歡什麼類型的女生啊?」或是單獨出去的時候,突然靠近他(記得出門前要洗頭跟用漱口水),小聲跟他說:「欸,你覺得隔壁桌那兩個人是情侶嗎」;逛耶誕城的時候說:「哇!好多情侶喔!」如果對方說:「要回去嗎?」或是「覺得很閃嗎?」妳就說:「不會啊」,然後勾他的手,說:「你借我裝一下就好啦!」

男人是很單純的,很容易會幻想別人喜歡自己。當妳說:「你喜歡什麼類型的女生啊?」他就有可能會想:「嗯嗯?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?難道她喜歡我嗎?呵呵。」而當妳問他:「你覺得隔壁那兩個人是情侶嗎?」他在回答完以後,就會開始想:「嗯嗯?情侶?約會?嗯?我們這樣算約會嗎?」如果妳用了耶誕城這招,一個願意跟妳單獨去耶誕城的男生,大概會瞬間融化。

上述這段,請男性讀者全數跳過,不要使用。因為多數女生對於異性的好感是敏銳的,基本上不太需要你提醒。你如果問對方:「妳喜歡什麼樣的男生啊?」「妳交過幾個男朋友啊?」「妳應該很多人追吧?」只會顯得你很魯。更別提你如果使用耶誕城這招,如果對方還沒有喜歡你,基本不會融化,只會石化。

女性對於別人是否喜歡自己是敏銳的,這份敏銳通常有其社交經驗的根據,所以如果一名女性對你還沒產生好感,反而不要讓她感覺你很想追她,而是要抱持著一種「我覺得妳很棒!很喜歡跟妳相處哦!」的態度,堆疊你的人設,並且創造好的想像空間給對方,讓她先對你有好感再說。

而男人對於別人是否喜歡自己,則往往是「幻想」居多,這個幻想多半沒有什麼根據,純粹是由一種「嗯嗯,我應該不錯吧!」的想法作為基礎。而這種沒什麼科學根據的想法會帶動「我應該有機會吧!」的積極性,讓男人比女人更敢勇往直前。

綠燈訊號─讚美

這些年草食生物變得越來越多,現在的時代又不像古早時期需要依靠兩個人通力合作,才能生存下去,在「自己一個人其實過得很好」的情境下,人們失去了談戀愛的必要性,一旦覺得太麻煩或太困難,就很容易放棄。

所以我們不僅要釋放利多(創造想像),還要讓對方產生「好像很簡單」的感覺,此時,就需要給予對方「綠燈訊號」。

給予對方「綠燈訊號」指的就是給出一個明確的訊息,讓對方知道可以前進。反之,要對方停止,就是「紅燈訊號」。

那要怎麼做,對方才會知道可以前進呢?只要表達好感、稱讚對方即可。如果對方是男生,就說他帥吧!我從來沒看過有男生說:「我最討厭別人說我帥。」

但這個帥不見得是指長相,有可能是他的表現、行為很帥氣,例如打籃球的時候,行雲流水的動作總會讓人覺得很帥,或是對方在他的專業領域發光發熱的時候,也可以說對方很帥。

如果是女生的話,可以稱讚漂亮,但如果她本身是個美女,就稱讚她的髮型或穿著很好看,不要說長相。

除了外表的讚美外,也可以用其它形容詞來稱讚對方的行為,例如:覺得他的眼鏡很好看,記得可別只稱讚眼鏡本體,而是要稱讚他挑東西的品味;他的簡報做得很好,美觀又兼具實用性,就稱讚他有才華;他每天都去運動,即使沒有瘦下來,也可以稱讚他很有毅力;她很照顧朋友、很願意陪伴朋友,可以說她很溫柔、很有義氣;她在工作領域上表現傑出,可以說她專業又聰明;她努力精進自己的能力,可以說她是個很認真朝著自己目標前進的人。

另外還有像是「我感興趣的不是你說的話」、「降低稱讚人的門檻」、「讚美最好誇張點」、「男女通用詞─可愛」等聊天秘招都在書中找得到。

★本圖、文經時報出版授權,摘自《聊走他的心:創造戀愛張力的聊天術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