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跆拳道冠軍赴榕開道館 走過疫情壓力!「踢出」創業夢想

▲▼  台青、跆拳道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 台青陳燕亭到福州發展跆拳道館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任以芳/福州報導

台灣有許多青年挑戰自我,西進創業發展。來自台灣的跆拳道高手陳燕亭是一位十分優秀跆拳道教練,5年前與朋友決定來福州發展,創造「自強跆拳道館」。期間經歷疫情衝擊,依然堅持夢想,獲得家長與學員支持,陳燕亭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記者訪問表示,在大陸打拚收穫許多堵力與支持,未來繼續深耕大陸市場,希望台灣跆拳道年輕教練來福州創業,一起做兩岸交流。

來自台灣的陳燕亭出生於1988年,初中開始練習跆拳道,經過努力獲得世界跆拳道聯盟國際五段,曾連續斬獲四屆台灣冠軍,2010年亞洲杯榮獲銅牌,2017年是她職涯轉換期,受邀來福建福州參加交流活動,發現當地跆拳道市場潛力。

▲▼  台青、跆拳道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陳彥亭從無到有,在大陸扛起自己事業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陳燕亭也分享,2017年之前自己還沒30歲,日子過得很舒服,當時在台北有120多位學生,平均一個月最多8萬多台幣,白天備課、晚上教學,日子過得很自在,直到親阿姨問她,「要不要來福州交流?」,成為她人生轉折點。

「我當時來有嚇到,福州五一廣場密密麻麻都是人,有人跳廣場舞,還有孩子奔跑,人真的好多。」眼前的場景,讓陳燕亭心裡有不一樣想法,考量自己30而立,台北道館競爭激烈,經過幾番掙扎,2018年陳燕亭與搭擋張雅雯帶著10萬人民幣創業基金西進,準備在福州開辦人生第一間自強跆拳道館。

陳燕亭也解釋,台灣開設道館必須在規定範圍內,大陸沒有幾公里以內開館的限制,但是過來福州後,正好出台關於校外培訓機構的新規定《福建省校外培訓機構設置標準(試行)》(簡稱《標準》),其中一項校外培訓機構總建築面積不少於200平方米(換算台灣約最少70坪以上),其依法設立的分支機構或培訓點實際使用的辦學場所面積不少於150平方米。

▲▼  台青、跆拳道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陳燕亭手把手教導每一個動作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這項規定也讓陳燕亭初期有些卻步,「開設培訓機構,必須有200平方米的空間,還要有家長休息、孩子更衣室、廁所等設施,對我初期成本壓力很大,福州市區的200平方米一個月可能1到2萬人民幣(換算10萬台幣),再加上物業水電,成本壓力巨大。」

後來在阿姨幫助下找到開設道館,陳燕亭在大陸創業期間更換4次場地,她也向記者說,「我阿姨也很直白的提醒,不要想靠(對台)政策,如果有適合就去申請,單靠政策活不下去。」言下之意,還是得靠自己努力。

陳燕亭與張雅雯開始面臨許多挑戰,深入瞭解福州市場,學習大陸的推廣方式,透過她們堅持自己特色,與口碑積累,逐漸打開了市場,2019年道館的學生數量達到了40多名,眼下事業剛有起色,遇到三年疫情衝擊。

回顧2020年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陳燕亭回到台灣七個多月無法來福州,期間與學生家長保持線上聯絡,同年夏天又回到福州繼續經營道館,當時外界疑惑疫情沒結束,兩岸防疫隔離也很麻煩,為何還會還回來?答案是,人與人的相處感動了陳燕亭。

▲▼  台青、跆拳道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▼  台青、跆拳道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陳燕亭與學生互動,嚴格也親和,亦師亦友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記者採訪觀察,陳燕亭教學風格嚴謹認真,經常一個眼神或動作,馬上讓忘情聊天的孩子們安靜下來,她很注重教學細節和基本功的訓練,有嚴厲的一面,下課後有如鄰家姊姊,耐心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和自律性,

一旁陪上課家長都能感受陳燕亭的用心,也很支持她的教學方式,自強跆拳道館的學員們在大陸跆拳道比賽取得不錯成績,時間久了,幾位投緣的家長們成為陳燕亭「鐵桿」好友。

陳燕亭分享,疫情有一年,家長直接說中秋節去他家吃飯,孩子的爺爺親自下廚,這件事讓她十分窩心,「有一種別擔心,我們都在,不是沒有家人的,包括遇到事情,家長都會幫忙。」

▲▼  台青、跆拳道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陳燕亭未來想培育台灣年輕教練來大陸發展,一定要對方親自來對岸考察後再決定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還有一次出差回福州下大雨叫不到車,打給家長求救,對方馬上開車去車站載她回家。陳燕亭說,「或許聽來都是小事,家長們都願意幫忙,我們就像朋友一樣,也是讓我想再回福州的動力。」

如今學員回流有八成以上,談到未來規劃?陳燕亭也說,「雖然大陸市場真的很巨大,自己也在思考,未來從台灣找教練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吸引,把人帶過來交流最直觀。」

「就像當年的我一樣,當時來到福州覺得這邊人很多,市場夠大,所以我決定過來」,陳燕亭說。與其告訴對方這邊有多好,不如他們親自來感受,讓他們真的喜歡這座城市,感受這邊氛圍。未來她也希望多做兩岸交流,讓有興趣教練或年輕孩子來走走看看,了解之後再決定是否到大陸發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