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福村狒狒逃竄桃園…18天後枉死槍下!官員列隊鞠躬輿論炸鍋

▲▼ 桃園狒狒脫逃,目前仍未捕獲。(圖/翻攝自我是中壢人 臉書)

▲東非狒狒從六福村脫逃18天後,慘死獵人槍下。(圖/資料照,下同)

記者黃資真/綜合報導

2023年3月發生一起轟動全台的逃脫案,六福村動物園的雌性東非狒狒不明原因逃出,在桃園各地逃竄18天後,被獵人開槍捕捉,卻不幸失血過多慘死,桃園市農業局人員更列隊哀悼,獻花敬禮致意,全案在同年11月偵結,僅有授意開槍的徐姓技工遭起訴,正在法院審理中。

此案首先在2023年3月23日,由平鎮區振興里里長等人曝光,他們畫出東非狒狒的逃跑路線,提到3月10日是牠第一次現身,並提醒民眾注意,但為何全台僅3間動物園擁有的東非狒狒會出現在馬路上?其中一間最有可能的六福村動物園率先發聲澄清,園內狒狒數量並無減少,使狒狒來處陷入疑雲。

之後幾天,桃園平鎮、楊梅與新屋地區陸續有人目擊狒狒出沒街頭、民宅、公園,就連台鐵機房也成為他的遊樂場,桃園市農業局林務科、動保處人員更成立「抓狒戰情室」,擬定好幾套策略,只為了抓這1隻狒狒。

狒狒逃亡記來到第18天,同月27日下午1時許獲報有民眾目擊狒狒出現在富岡國中一帶,農業局隨即派員前往,果真見到本尊,現場人員立即扣下扳機朝牠發射麻醉槍,擊發後狒狒轉逃往一旁空屋,接著被其他人用網子捕捉,送至六福村救治。

▲桃園地檢署偵辦今年3月間六福村東非狒狒脫逃案,東非狒狒被捕獲後不久傷重死亡。(資料照/記者陳以昇攝)

▲沒想到狒狒不是遭麻醉槍射中,是遭獵槍貫穿左胸,當場沒了動靜。

沒想到事情還沒結束,東非狒狒左胸原以為是麻醉槍造成的傷口,實則是一名林姓獵人使用獵槍開槍射中所出現,經搶救後仍傷重不治,點燃全台民眾的怒火,究竟是誰讓獵人開的槍,成為矚目焦點;這把火也延燒到協助捕捉的人員,其中一名在現場的桃園市農業局專委盧紀燁在捕捉到狒狒後,興奮要同仁幫忙拍照,還在臉書發文「我希望我幼稚園的女兒可以大聲跟同學說『我阿爸抓到狒狒了,真的沒有騙你們』」,被指為害狒狒死亡的戰犯之一,隔日便請辭獲准,就連農業局局長陳冠義也自請處分。

而狒狒遺體在28日由動保處送往台北市立動物園複驗前,桃園市農業局及動保處人員在箱上覆蓋布與鮮花,並列隊鞠躬,畫面一出使全網輿論炸鍋,怒轟政府人員就是在作秀。

狒狒死後2天的3月29日,六福村才逆轉出面坦承,透過結紮傷口比對後,該隻東非狒狒確實是他們的,並召開記者會說明,表示園內防護措施完善,經過主管機關檢視後,也完全沒有問題,他們也很疑惑狒狒究竟如何逃脫,同時園方遭新竹縣府農業處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開罰5萬。

▲▼       狒狒遺體送往北市動物園,農業局人員列隊獻花鞠躬      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▲市府人員向狒狒遺體獻花鞠躬,淪為笑柄。

全案因涉及違反動保法,由楊梅分局報請桃園地檢署偵辦,檢方深入調查後發現,開槍的林姓獵人原本配合林務局移除外來種捕殺「埃及聖䴉」卻臨時前往協助,當狒狒困在民宅時,獵人曾詢問是否可開槍,在桃園市農業局徐姓技工授意下,獵人便開槍擊中狒狒右胸,因此依法將徐姓技工起訴,獵人則獲不起訴處分。

今年1月9日桃園地院召開準備庭,徐技工起初原坦承犯案,卻又改口否認,強調因狒狒當時被通報為「危險」,又有破壞情事,考量出沒地點附近有學校與住家,因此在緊急情況下授權可以開槍,但在射擊當下未指示,同時聲請獵人等人到庭說明,目前全案仍在法院審理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