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案回顧/為洗碗起衝突!逆子15公升汽油縱火 8至親慘死

▲▼新竹市東大路輪胎行火警,兒子縱火燒全家8死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▲陳彥翔因家務問題與父親發生爭吵,竟憤而縱火,燒死8名至親,連自己的3名子女也一同葬身火窟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記者陳韻如/綜合報導

新竹市2022年6月發生逆子縱火燒死8名同住家人慘案!逆子陳彥翔因與父親發生口角,竟潑灑15公升汽油縱火,燒死了8名家人,其中包括其母親、妻子、妹妹、嫂嫂,以及自己的3名子女、大哥的稚子。法院審理後,將陳彥翔判處死刑。另外,死者家屬也提出民事求償,法院則判他共需賠償1186萬元。刑事部分目前上訴二審審理中。

回顧案情,陳彥翔因積欠債務,經濟狀況不佳,經常與同住的父母發生口角,2022年6月15日他又為了洗碗等家務問題與父親大吵,憤怒之下竟買來20公升的92無鉛汽油,再分裝於4桶5公升裝的寶特瓶空桶內帶回家,接著又繼續與父親爭吵。

陳彥翔當下耐不住怒火,竟直接拿出其中3桶汽油開始潑灑,一路從輪胎行1樓的空壓機區、頂高機工作區,潑灑至門口旁的普通重型機車區地板。陳彥翔家人見狀當場嚇壞,陳父也立即報警,但陳彥翔早已失控,潑灑完汽油後,便立即以打火機引燃衛生紙,並朝頂高機及機車方向丟去,火勢瞬間被引燃,還傳出陣陣爆炸聲響。

▲▼新竹市東大路輪胎行火警,兒子陳彥翔縱火燒全家被壓制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▲案發後陳彥翔還留在現場,當場被警方壓制逮捕。(圖/記者陳凱力翻攝)

火勢迅速延燒,燒毀輪胎行的鋼樑及屋內物品,當時在1樓的陳母及陳妻為搶救二樓的稚兒,隨即往樓上跑,與臥室內其他6名親人會合,之後二樓的陳母、陳妻、陳妹、陳嫂及陳彥翔3名子女、陳彥翔大哥的稚子,都因濃煙及猛烈火勢未能及時逃出,當場嗆暈後遭烈火燒灼死亡。

令人難過的是,陳家8名家人的遺體還因大火高溫,造成二樓地板、鋼樑燒熔,全數墜落至1樓,而陳彥翔與陳父則因距離門口較近,及時逃生,始倖免於難。警消獲報到場後,發現陳彥翔竟就在現場冷眼旁觀,當場就將陳彥翔壓制逮捕。

法院審理後認為,陳彥翔明知當晚還有9名家人在家,其中在2樓有4名6歲以下毫無逃生能力的幼童,且他也清楚知道房屋內部格局、構造,一定可以預想到高達15公升的汽油傾倒在逃生路線上1樓樓梯、大門出入口附近地板,不但足以引燃極大火勢,更可能導致家人因逃避不及而活活被燒死的結果。

法官認為,陳彥翔犯罪手段殘酷,因此認為有剝奪陳彥翔生命、使他永久與社會隔離的必要,最終將他依法判處死刑,並宣告褫奪公權終身。全案目前上訴二審審理中。

此外,陳彥翔大嫂的母親提出民事求償,求償8百萬精神撫慰金、撫養費共1133萬元。而陳彥翔的岳父母也因痛失愛女,依殯葬費、撫養費、精神撫慰金各向陳彥翔求償282萬、273萬元。

兩案審理時,陳彥翔皆表示沒有意見,新竹地院審理,審酌陳彥翔大嫂的母親現年約52歲、僅剩下一個女兒,判他要賠大嫂母親633萬821元,另岳父母各65、64歲,目前有6名子女共同扶養,判陳彥翔需賠岳父母各281萬、272萬元,共計賠償1186萬餘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