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「八點檔主角」一樣的症頭 建築工人急奔醫院

▲開車抽菸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▲「慢性阻塞性肺病」好犯於吸菸者,或是職業粉塵暴露,如礦工、磨石子工人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新竹一名68歲的王姓(化名)建築工人,過去身體都很硬朗,時常需要建案裡爬上爬下搬東西,近年來竹科建築需求高,賺得多但是壓力也大,每天基本開銷就是兩三包菸起跳。最近幾個月王先生卻開始覺得爬樓梯開始有些氣促胸悶,搬材料時也少了幾分力,他先到附近的藥房抓藥調理,雖能改善喘的症狀,卻多了手抖、心悸的副作用。

幾次調整後,王先生依然感覺喘、胸悶,但由於沒有其他明顯的不適所以也不以為意。某日王先生看八點檔連戲劇,劇中人物因喘和咳血到醫院檢查,竟檢查出肺癌末期,預估剩餘壽命不到一年。王先生如頭當頭棒喝,因為自己和劇中人的症狀完全相像,越想越不對勁,終於前往醫院求診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臺北榮總新竹分院 胸腔科邱華彥主任。(圖/院方提供)

▲ 臺北榮總新竹分院胸腔科邱華彥主任。(圖/臺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)

經過基本的身體檢查後,王先生接受肺功能檢查,發現有「阻塞性肺病」的問題。醫生說明,這是慢性阻塞性肺病,目前的狀況不需要吃藥,只要吸入長效型的氣管擴張劑保養即可,同時教導王先生如何居家使用吸入型氣管擴張劑。

經過一周的吸入治療,王先生明顯感到喘、胸悶的改善,確認自己不是劇中人「肺癌末期」後,他也終於鬆了一口氣,為了能徹底遠離致癌因子,他還加入了戒菸的行列,同時獲得政府補助的肺癌篩檢計畫-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;
雖然電腦斷層發現王先生有一些肺氣腫的狀況,所幸沒有看到腫瘤。

臺北榮總新竹分院胸腔科邱華彥主任解釋,王先生得到的「慢性阻塞性肺病」是種慢性疾病,常見成為吸菸導致、空氣汙染或是雖沒吸菸,但職業是粉塵暴露,如礦工、磨石子工人。

邱華彥醫師說,「慢性阻塞性肺病」診斷標準是利用肺功能檢查去測量第一秒呼氣流量與肺活量的比值,若小於0.7則被判定為阻塞性通氣功能異常。在過去常使用口服氣管擴張劑(瘦肉精)做治療,因而導致手抖、心悸等副作用,且對心臟也有較大的負擔。

邱醫師解釋,隨著科技的進步,目前最有效的藥物為吸入型氣管擴張劑,相較於傳統的口服氣管擴張劑,吸入型的藥物直達肺部,可以用更低的劑量達到更好的藥效。雖然偶爾有口乾等副作用,但發生機率比口服藥物低上不少,目前也有乾粉劑型與噴霧劑型可以選擇,可以依照患者的生活習慣做調整。

邱華彥醫師提醒,除了藥物治療,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相較於一般人有較高的機率得到肺癌,所以定期X光檢查,或是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,也是必要的。目前國健署亦有針對吸菸史達30包一年以上且願意戒菸的50至74歲民眾或是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提供免費的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,期望能早期發現肺癌,早期治療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