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花板漏水竟是樓上飲水機闖禍 她忍2年求償精神慰撫卻敗訴

▲▼ 天花板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樓上鄰居屋內漏水造成樓下天花板遭殃,受害人卻未必能求償精神慰撫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北市1位住在5樓的李姓女子,被自家天花板漏水問題苦惱2年,最後透過鑑定確認,是正上方6樓林姓男鄰居家裡1台飲水機管線脫落闖禍,她怒告求償修繕費29萬4000元外加精神慰撫3萬5000元,林男抗辯濕氣是從5樓外牆向上滲漏到天花板所致,台北地院審結認為林男辯解違反物理,但本件漏水程度還不致造成李女精神痛苦,判林男僅須全額賠償修繕費,可上訴。

判決指出,李女住家臥房天花板從2021年間起出現漏水問題,直覺是樓上的供水或排水管線有狀況,但多次向林男反映沒下文,雖請教建商研判6樓漏水可能性最高,林男還是不理會,李女屢次僱工修補止漏無效,被潮濕、發霉狀況苦惱長達2年,去年(2023年)憤而提告求償。

雙方合意委託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實地抓漏,透過「敲擊迴音」(一種不破壞混凝土的檢驗技術)與漏水照片影片,鑑定認為是林男家裡1台飲水機濾水器入水口接頭脫落漏水,流到地磚進入孔隙,向下穿過結構樓板的裂縫從李女臥房天花板滴落。

林男預先把水管接頭修好但不認帳,堅稱飲水機放在廚房,距離李女家天花板漏水處有3公尺距離,他也從沒在家裡看見飲水機下方有「水流」,他認為是先前建商修繕李女家外牆造成牆面與窗框有縫隙,下雨天濕氣從5樓窗台侵入後,向上滲漏到天花板所致,不該怪罪他。

法官指技師鑑定時還比對氣象局(今中央氣象署)當年度雨量紀錄,很難認定水氣從窗台「往上」漏水到天花板滲水處的可能性,林男的辯解也違反水往下流的物理原理,據此認定林男家裡的飲水機接頭漏水才是禍首,判林男須全額賠償李女修復漏水天花板壁癌、重新粉刷與復原燈具等費用共29萬4000元、無庸扣除折舊。

不過李女求償漏水侵害居住安寧、影響健康的精神慰撫項目,法官勘驗照片影片仔細審酌後,認為本件漏水位置、漏水情形的侵害情節未達重大程度,與李女所稱的精神痛苦不具備相當因果關係,此部分判決林男免賠,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