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過年遇親友問薪水感情生小孩超尷尬 心理師提醒:轉念+轉移話題

▲心理師針對春節連假面臨的困擾焦慮提供因應良方。(圖/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,下同)

▲心理師針對春節連假面臨的困擾焦慮提供因應良方。(圖/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,下同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7天春節連假來臨,親友團聚等交際場合總帶給許多人不小的困擾;衛福部南投醫院臨床心理師針對過年期間部分民眾的社交壓力,以及連假期間過度放鬆、作息改變可能導致收假後出現睡眠和憂鬱等問題,提供建議。

衛福部南投醫院臨床心理師張瑋哲指出,疲勞一整年的上班族及學生家長們通常會利用連假縱情逸樂,但不規則睡眠、熬夜追劇、暴飲暴食等生活型態,其實不能讓身心好好放鬆,反而會導致負擔;維持規律作息,避免與原本作息出現太大落差,安排適度運動、適當飲食,反而都是讓身心平穩的方法。

▲心理師針對春節連假面臨的困擾焦慮提供因應良方。(圖/衛福部南投醫院提供)

另在不熟悉的環境與許久未見的親戚朋友相見,部分民眾會感到焦慮而抗拒,張瑋哲舉例說明,如果拜訪親戚長輩被詢問薪水、感情或生小孩等難以回答的尷尬問題時,當下可能會有「認為自己遭到打量、冒犯」或「認為親友只是想關心但找不到話題」的想法;張哲瑋提醒,前者易導致口角衝突、不歡而散,後者則可改與親友聊些好吃好玩的新聞來轉移話題,亦即發揮智慧維持過年的好心情。

當長假接近尾聲時,有人會認為「假期結束,又要經歷一整年的磨難」,但也有人認為「新年開始,要讓自己更好、更棒」,兩種不同想法所帶來的感受是天差地別;張瑋哲強調,改變想法並不是逃避問題,若在新年第一天就感覺不到未來有任何希望時,建議要花些時間沉澱、整理思緒、思考如何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或尋求職涯、親職、財金、心理各領域專家來幫助自己,一旦低落的情緒遲遲無法緩解,甚至影響日常生活,可能需要進一步尋求專業醫療資源的協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