曾讚陳時中「部長好酒量」 心臟科名醫詐健保2萬判4月

▲▼鄭麗文揭陳識中(紅框處)曾被依《貪污治罪條例》購辦公用器材收取回扣罪重判12年。(圖/翻攝自鄭麗文臉書)

▲心臟科名醫陳世瑀(紅框處,原名陳識中)曾在防疫期間,陪時任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(中)聚餐喝酒,振臂高喊「部長好酒量」。(圖/翻攝自鄭麗文臉書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心臟科名醫陳世瑀2021年被爆料防疫期間,與時任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喝酒唱歌,席間大讚「部長好酒量」,影片流出後引發譁然,但陳世瑀當時貪污醜聞纏身,隔年因其中1罪判刑2年定讞去坐牢,去年(2023年)底剛假釋出獄,隨即又有4罪各被判刑10月到2年4月定讞,而他受審期間自行開業,再被查出涉詐領健保費2萬多元,台北地院依4個詐欺取財罪合併判他4月徒刑,可上訴。

陳世瑀本案被控2017年因先前所犯採購醫材貪污案尚在審理期間,在北市文山區自行開業經營全心醫學陳醫師診所,涉將自費做健檢的患者謊報成因病就醫,向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不實申報健保點數,藉此以13位患者名義詐領共2.3萬餘元健保給付,2019年被健保署揭發送辦,還害2位受僱醫師同被起訴。

陳男到案認罪並繳還詐領款項,辯稱犯案動機是基於便民、即時照顧病患等目的。法官認為陳男犯行危害健保制度完整性與正確性,所為可議,考量他有悔意,依4個詐欺取財罪合併輕判4月徒刑、得易科罰金12萬元,2位受僱醫師依自身專業實際行醫,沒參與申報健保點數作業,獲判無罪,可上訴。

▲▼台北地方法院外觀。台北地院外觀。北院外觀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▲台北地方法院外觀。(圖/記者黃哲民攝)

現年53歲的陳世瑀原名陳識中,2021年11月間,時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衛福部長陳時中,被民代揭發前1年(2020年)6月全民戴口罩防疫期間,跟許多商界大老聚餐喝紅酒,現場還有多位美麗女子,陳時中邊唱歌邊敬酒,全場氣氛熱烈、無人戴口罩,也沒人保持社交距離。

這場餐會1段46秒的熱鬧影片外流,引發譁然,當時陳世瑀端著酒杯緊陪陳時中身旁,振臂高呼「部長好酒量」,令人印象深刻,更被認出陳世瑀當時正因貪污案纏身。

陳世瑀具有博士學歷,2008年從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心臟科醫師一職,被借調到當時的台北縣立醫院(今新北市立聯合醫院),2009年3月起跳槽台北縣立醫院擔任心臟內科主任醫師,負責籌設心導管中心相關業務。

但陳男從2009年9月起,利用採購「全頁式解析心電圖機」、「手提式心臟血管彩色超音波機組」等醫材機會,利用本身職權向廠商索討至少10%回扣,1年多的時間共收賄1000多萬元,用於購買奢侈品和房子,還以當時還是女友的妻子帳戶藏放200萬元規避查緝。

該案於2012年間,因醫材商行賄其他公立醫院名醫而爆發,檢方起訴陳男涉犯《貪污治罪條例》違背職務收賄等罪嫌,一審2016年12月改依收取回扣罪與洗錢罪,合併重判陳男12年徒刑、褫奪公權5年,上訴後,其中1罪被依職務收賄罪判刑2年、褫奪公權2年定讞。

陳男為此於2022年10月底入監服刑,去年12月假釋出獄,經高院裁定假釋中付保護管束,但他獲准假釋前1個月,同案其餘各罪被最高法院駁回上訴,依職務收賄、洗錢等罪各判刑10月到2年4月定讞,須全額沒收犯罪所得,將由檢方聲請法院重定應執行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