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研院AI出包稱「國家領導人是習近平」 監察院申請自動調查

▲只要是軍人的調查案件,絕對逃不過監察院監委「彈劾」的命運。(圖/記者林健華攝)

▲監察院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中央研究院詞庫小組(CKIP)日前釋出繁中大型語言模型「CKIP-Llama-2-7b」,但網友實測卻發現此AI自稱中國籍、國家領導人是習近平等,引發爭議。監察院今(6日)指出,我國在推動可信任生成式AI亦面臨多項挑戰,包括大型語言模型(LLM)繁體中文語料不足,以及可能被濫用,生成具有負面影響或偏見的言論與內容等,監察委員賴鼎銘、林郁容、葉宜津深表關切,申請自動調查。

監察委員指出,112年10月,國內研究單位釋出之繁中優化大型語言模型(LLM),生成出爭議的內容,引發各界疑慮而下架,凸顯我國在推動LLM時繁中語料不足所產生之困境,及自主研發大型語言模型的重要性。

監委表示,考量LLM未來的普及性、影響力,以及所用資料集之語言分布落差可能導致的歧視性或偏見言論、虛假信息等。究政府機構對於推動健全LLM之關鍵要素,如語料取得、算力建置及測評,相關措施是否允當?政策是否積極?等諸多疑義,將進行深入調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