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日夜溫差大 高雄區農改場籲農友適時防範葉稻熱病

▲日夜溫差大,農友要防範葉稻熱病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日夜溫差大,農友要防範葉稻熱病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目前高屏地區水稻插秧已接近尾聲,早植田區甚至已進入分蘗期。由於高屏地區近來日夜溫差大,且田區的秧氈已現稻熱病,為此,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籲請農友注意田間稻熱病發生情形,掌握防治時機及勿過量施用氮肥的原則,避免稻熱病菌密度升高,有利於提升防治成效。

高雄農改場戴順發場長表示,稻熱病好發於日夜溫差大、相對溼度高且晨間露水明顯的環境,施用高量氮肥、密植且通風不良的稻田,更容易嚴重發病。葉稻熱病若未及時防治,則可能於水稻抽穗後造成穗稻熱病,導致產量與品質嚴重受損。
防治作業應掌握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,若秧氈上已出現稻熱病斑,應立即選用6%撲殺熱粒劑(30公斤/公頃)或其他核准藥劑進行預防。若稻株已進入發病初期,則可選用核准藥劑,例如41.7%三賽唑水懸劑(1,500倍)、25%克熱淨溶液(1,200倍)或5%嘉賜黴素可施性粉劑(3,000倍)等藥劑予以防治,用藥資訊可參考農藥資訊服務網 (https://pesticide.aphia.gov.tw/information/Query/Bug) 或該農改場作物安全用藥表單(https://www.kdais.gov.tw/ws.php?id=7665)。

用藥時,應注意用藥安全,遵照規範使用核准藥劑及其施用濃度,以避免抗藥性與藥害發生。此外,在肥培管理方面,氮肥切勿過重施用,以減輕受害程度。農友在稻熱病防治上若有任何問題,可多加利用病蟲害診斷服務專線 08-7389060,或逕洽高雄場植物保護研究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