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119個村莊「大齡男子」婚配難 超四成找不到「適婚女子」

▲農村婚姻。(圖/CFP)

▲廣西玉林一處農村舉辦的婚禮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農曆春節將至,「農村大齡男青年擇偶難」再度成為外界熱議的話題。華中師範大學一篇研究調查報告顯示,從大陸全國26個省(市、區)、119個村、1785個農戶的調研結果顯示,超4成村莊存在較為嚴重的大齡男青年婚配難題。

▲農村婚姻。(圖/CFP)

▲一對新人回到男方家鄉江西婺源舉辦婚禮。(圖/CFP)

《紅星新聞》報導,中國農村研究院黃振華教授課題組發佈了一份《農村大齡男青年婚配狀況》調查報告。黃振華所在的中國農村研究院自2006年開始,持續到全國各地農村開展不同主題的田野調查。根據他的觀察,近10年,農村男青年的確出現了婚配難的情況,並且呈逐年加劇的趨勢。

黃振華認為,這現象是一個社會問題,呈現形勢遠比人們想像的要複雜許多,包括大眾熟知的「天價彩禮(聘禮)」現象,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夾擊下,農村男青年傳統婚戀觀的轉變及對婚姻的認同感變低等。

對於此現象,黃振華歸納出「農村適婚女性較少」、「結婚成本高」及「個人及家庭收入低、學歷及職業技能素質低、對傳統婚姻的認同感低」等三點原因。

其中,「農村適婚女性比較少」是隨著大量人口外流出現的現象,「年輕女性外流的數量更多,而且會傾向於在外結婚,男性則傾向於回到家鄉成家,疊加傳統農村生育觀念帶來的性別失衡,留在村內的適婚女性數量就更少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