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基隆Podcast探討節日背後意義 民俗專家分享農曆新年習俗

▲基隆民俗專家分享農曆新年習俗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基隆民俗專家分享農曆新年習俗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基隆報導

下周即將邁入農曆新年,也象徵迎接新一年的希望與繁榮,農曆新年也包含許多傳統習俗與信仰禁忌,本周市府廣播節目「基隆Podcast」主持人余治明邀請基隆「雷成壇」李戊己道長,分享關於農曆新年的各種習俗及節日由來,了解節日背後的意義,使我們更能深刻感受春節的溫度。

李戊己道長表示,過年的由來,源自古代中國的傳統習俗,相傳古時有一隻名為「年獸」的怪物,每到除夕夜就會出來吃人,讓百姓相當的恐懼,而年初一之所以要拜年,就是相互確認彼此沒有被年獸吃掉,並道賀對方,年初二要回娘家,也是會去探望父母是否還在。後來人們發現年獸怕紅色、火光和噪音,於是在除夕夜掛紅布、燃放鞭炮,逐漸演變成現今過年的習俗。

▲基隆民俗專家分享農曆新年習俗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基隆市發言人余治明(左)、基隆雷成壇李戊己道長(右)。

對於春節的習俗,李戊己道長分享,初一不能吃稀飯是因為「稀」可能意味著日子過得「稀疏」,所以為了希望一年過得飽滿,人們避免在初一吃稀飯。此外,過年期間不要隨意罵人,相傳這是一個壞兆頭會倒楣一整年,過年不要罵人是為了迎接新年時心情愉快、氣氛和諧,以祈求來年平安順遂,也是對傳統文化的尊重。

余治明也詢問過年紅包應該包多少才能兼顧到禮貌?李道長表示,金額部分量力而為,心意最重要,數字部分則以:六六大順、幸運數字七、八取諧音「發」,或者是168一路發等,最為喜氣相宜。李戊己也補充到,過年到宮廟拜拜,可以準備水果、餅乾、麵線皆為上選,在參拜時也要將本人與家人姓名、地址以及所求搭配祝禱詞明確地表達。另外春節求財拜財神爺,可以選擇拜住家附近的土地公,具有招財納福的吉祥象徵。

余治明表示,在這個傳統與現代共融的時刻,或許人們已逐漸淡忘傳統習俗,其背後蘊含的深厚人文歷史或故事,希望透過基隆Podcast本集的介紹,能讓聽眾們更加了解農曆新年以及各項習俗背後的特殊意涵,並將傳統習俗之美與當代生活相互連結。基隆Podcast/Apple Podcast:https://pse.is/4tvfwr

▲基隆民俗專家分享農曆新年習俗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►聽Podcast #我在案發現場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春節將至傳統市場湧人潮 基隆增派警力加強交通疏導

►春節強力展現查緝不法決心 基隆關與海巡「岸海聯合威力掃蕩」

►海景第一排!饗賓開進基隆港 兩大品牌2/1進駐好食城

►東岸商場產權確為基隆市府所有 謝國樑:如期點交維護合約精神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