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美國商會報告:50%美企仍視中國為「首要投資目的地」

▲▼美中貿易戰、中美貿易戰、美中關係、中美關係、抗中法案。(圖/路透)

▲最新報告顯示,50%受訪美企將中國列為全球首選或前三位投資目的地。(資料圖/路透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中國美國商會1日發布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,當中有50%受訪美企表示,將中國列為全球首選或前三位投資目的地。不過,報告也指出,在華美企也面臨著一系列挑戰,譬如風險管理、政策環境和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等。

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中國美國商會是中國大陸政府官方認證、代表美國企業在華的商會,目前為近1000家在華美企提供服務。此次調查於2023年10月至11月進行,共有343家商會中的在華美企對調查做出了回應。

報告顯示,50%受訪美企表示,將中國列為全球首選或前三位投資目的地,近半數受訪企業預計2023年將實現盈利,這兩項數據與2022年相比均上升了5個百分點;約68%的企業預計利潤率將超過全球平均水平或與全球水平持平。

但另一方面,報告也指出,在華美企也面臨著一系列挑戰,比如風險管理、政策環境和中美關係的不確定性等。

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譚森表示,「儘管近年來雙邊貿易有所擴大,但美國和中國之間的不信任感仍然很高,關係緊張,對準確信息(資訊)的需求從未如此強烈。」

絕大多數受訪企業認為,中美關係是其發展在華業務的關鍵因素,且兩國關係緊張已連續4年成為在華美企在中國開展業務時面臨的最大商業挑戰。

報告顯示,近三分之一的受訪企業認為中美經濟關係的不確定性是他們減少2024年投資計劃的主要原因,特別是在科技和研發領域。

在中美元首會晤的背景下,在華美企對2024年中國商業環境信心較2023年有所提升。有近30%的受訪企業預計,2024年美中關係將有所改善,這一比例較上一年度顯著上升。

同時,相較上一年度,會員企業對未來2年中國各行業營商環境態度更為樂觀。調查顯示,企業對中國市場增長(44%)、盈利潛力(40%)和經濟復蘇(38%)最為樂觀,對成本水平(24%)等問題則相對謹慎。 

值得注意的是,47%的在華美企期待美國政府避免使用激烈的言辭,超三成企業認為應優先考慮美中高層會晤,並開展以結果為導向的、常態化的雙邊政府對話框架。

大陸官方在疫後積極吸引外商投資,商務部部長王文濤今年1月介紹,國務院《關於進一步優化外商投資環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資力度的意見》總共有59項政策措施。

王文濤表示,「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,特別是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,始終敞開懷抱,真心歡迎各國企業投資中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