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清德警衛室少將體測不及格 鑑測官竟PLP令下屬竄改成績

▲將官晉升典禮,賴清德警衛室主任謝靜華升少將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賴清德前萬里警衛室主任謝靜華少將,連2年體測不合格,鑑測官協助竄改成績遭起訴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副總統賴清德前萬里警衛室主任謝靜華,在2021年間接受健走測試時,成績不合格,當時特勤中心訓練組上校組長盧永榮在旁不斷幫忙加油打氣,還貼心詢問「要不要撒隆巴斯」,確定謝靜華沒有達標後,指示下屬許正杰直接登載為合格成績,雖然全案沒查出謝下令改成績或有不當利益等事證,台北地檢署2日仍依偽造文書罪起訴盧,許因認罪獲緩起訴。

依照國安局特勤中心規定,若是連續2年體測不及格,就不得繼續執行特種勤務,而原本在賴清德萬里警衛室擔任主任的少將謝靜華,在2019年就已經沒能通過體測,2020年8月31日特勤中心年度體技能鑑測時,謝靜華在3000公尺跑步或5公里健走測試中,選擇健走,依謝靜華當時53歲換算,合格成績必須在45分鐘內。

結果謝靜華健走全程花了47分23秒,負責督導訓練業務的上校編審組長盧永榮見成績無法過關,要求負責記錄的上尉參謀許正杰,直接填寫謝靜華健走成績是為44分48秒,並交由相關醫護人員、鑑測官會簽。全案直到2022年間,有媒體詢問特勤中心相關體測造假疑慮才爆發。

負責製作假紀錄的許正杰坦承,迫於長官壓力,才會幫謝靜華填寫不實的健走成績。原本盧永榮也坦承犯行,但又突然反悔,改稱他是後來才到體測場,發現謝靜華在操場多走了1圈,超過體測所需要的距離,所以依比例把多花的時間扣除,並非竄改。

檢察官勘驗體測錄影、謝靜華測驗圈數示意圖等證據,發現盧永榮不但一直在體測場關心謝靜華的體測成績,還不斷加油打氣「再一圈」、「要不要撒隆巴斯」,甚至自言自語為長官擔心「這樣下去會不及格吧」,等到謝靜華完成健走,盧永榮兀自高喊「多走了一圈,多走了一圈」。

檢察官認為盧永榮事後辯詞不可採信,依相關事證認定盧永榮涉嫌《陸海空軍刑法》、《刑法》的教唆公務員登載不實公文書罪,依法提起公訴。許正杰緩起訴1年,繳庫1萬元。至於謝靜華在體測成績竄改案爆發後,已被拔官,因相關調查並無證據顯示謝靜華有要求別人協助竄改成績,或其他不正利益往來,因此未送偵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