瓊瑤男星「作假帳3億」 誠創董座再次違反《證交法》遭約談

▲▼ 誠創科技董座馬永玲涉炒股案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誠創科技董座馬永玲涉作假財報遭搜索約談。(資料照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去年剛下市的誠創科技公司(3536)董事長馬永玲,涉嫌在2017、2018年間,為了美化營收、拉抬股價,虛構買賣IC面板、化妝品等交易,灌水虛增約3.2億元營業額,涉嫌違反《證交法》財報不實等罪,台北地檢署檢察官1日指揮調查局兵分12路大搜索,預計約談馬永玲與公司財務等幹部在內14名嫌疑人到案。

馬永玲是元大馬志玲的三弟,1976年起,以藝名「馬永霖」參與瓊瑤電影《我是一片雲》演出,之後也演過《一顆紅豆》、《月朦朧鳥朦朧》等片,多次與當年紅極一時的「二秦二林(秦漢、秦祥林、林鳳嬌、林青霞)」合作演出,2011年起,搖身一變成為誠創科技董事長,但誠創到2023年6月間,因每股淨值為負數而下市。

在誠創股票下市前,馬永玲曾為了股價長期低迷、交易量不振,找來股市炒手馬國良等人合作,從2016年10月到2017年12月,在14個月內,把自家股票從12元炒到最高27元,馬永玲等9人已經在2023年間,被依違反《證交法》操縱股價等罪起訴,正由台北地院審理中。

北檢檢察官鄭少珏另外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調查發現,馬永玲除了炒作自家股價外,還涉嫌為了美化誠創公司財報,涉嫌分別在2017年、2018年,以過水交易的方式,虛增與大陸IC面板廠商的交易,浮報營收超過3億元。

另外誠創還在2018年間,與傳奇美公司造假購買化妝品,再灌水收入1700餘萬元,儘管誠創已下市,但因犯嫌期間仍屬公開發行公司,因此再次依《證交法》財報不實,《商業會計法》不實會計紀錄等罪嫌,搜索並約談馬永玲等14人到案釐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