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學兒「數學題目」超難 醫師爸卡關想一晚:Orz

(圖/翻攝「臭寶爸 - 兒科陳敬倫醫師 」臉書)

▲小學數學題目:求梯形中對角線圍成的塗色面積。(圖/翻攝「臭寶爸 - 兒科陳敬倫醫師 」臉書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小兒科醫師「臭寶爸」陳敬倫分享,就讀小學五年級兒子「臭寶」的數學題目,讓自己卡關算了一個晚上,「這真的是小學生應該會算的題目嗎」?

陳敬倫近日在臉書表示,自己對數學是有點自信,沒想到教兒子算老師給的數學題目,竟然卡關Orz,題目很簡單,求梯形中對角線圍成的塗色面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敬倫指出,他一開始用代數算出答案,想了一個晚上,找出一個可能是小學生的解法,徵求更好、更簡單、小學生學過、可以理解的解法。

陳敬倫說,先畫一個和題目全等的梯形,並上下顛倒,合併成一個平行四邊形,也畫上對角線,再連接AC,所以三角形ABC的面積就是68×21÷2。

陳敬倫解釋,然後三角形ABC面積和三角形BCD相等(相同的底、相同的高),三角形BCD面積又跟三角形BDE相同(平行四邊形的對角線切成兩個全等的三角形),梯形內的塗色面積左右兩塊也相等,所以答案就等於68×21÷2×2=68×21=1428

▼陳敬倫公布自己的算法。(圖/翻攝「臭寶爸 - 兒科陳敬倫醫師 」臉書)

(圖/翻攝「臭寶爸 - 兒科陳敬倫醫師 」臉書)

其他網友也分享自己的看法,「灰色面積等於 2x(68x(21+k)/2 - 68xk/2),約分後等於68x21。如果用孩子聽得懂的方式說:左邊灰色面積等於大三角形減小三角形,公式底x高/2,底相同只有高不同,所以面積就是底(68)x高的差(21)再除以2,但因為有兩個還要乘以2,所以答案就是68x21。」

▼網友分享自己的算法。(圖/翻攝「臭寶爸 - 兒科陳敬倫醫師 」臉書)

(圖/翻攝「臭寶爸 - 兒科陳敬倫醫師 」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