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防部春巡首日 空軍首次秀「小牛飛彈」掛載P-3C反潛機作業

記者蘇晏男/屏東報導

國防部今(30日)及31日辦理「國軍113年春節加強戰備媒體參訪活動」(春巡),而今到屏東空軍基地參訪第十大隊第六聯隊。空軍今除秀「E-2K型空中預警管制機」、「P-3C獵戶座反潛巡邏機」、「C-130H型力士運輸機」低空重飛、低空慢飛、觸地重飛等操演外,也首次向媒體展示「P-3C獵戶座反潛巡邏機」裝掛小牛飛彈作業。

▲空軍在P-3C反潛機掛載小牛飛彈,此部分為插入安全銷的最後階段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▲空軍在P-3C反潛機掛載小牛飛彈,此部分為插入安全銷的最後階段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空軍執行小牛飛彈掛載作業,先由帶班班長實施人員安全檢查,包括檢查是否配戴項鍊、戒指、手錶等金屬物品,或身上有無異物,以及翻轉皮帶扣,檢查安全員鞋帶是否綁緊。結束後,班長下令執行人員靜電釋放、飛機360度檢查,包括起落架安全銷是否插妥。

接著,各班員將平板車推至機派龍架下方,並檢查是否彈體對齊。掛載作業中,先移除彈體綁帶、安裝各配接器,將前後方兩側蓋板開啟,並將小牛滾輪配接器安裝於發射架兩側。後方蓋板開啟時,安裝小牛纜線;H鋼架配接器則安裝到前方蓋板處,而HLU-288吊掛器安裝於H鋼架配接器上方,並將鋼繩環固定另一側快銷插上,並釋放鋼繩,到一定長度後,安裝於小牛滾輪配接器上。

當轉動吊掛器收緊鋼繩,要檢查各快銷插是否插妥,待各班員準備好後,帶班班長下令轉動吊掛器,此時需檢查鋼繩位置是否偏離,也需注意彈體是否平衡。安裝完後,確認掛耳上掛後,停止轉動吊器,並釋放鋼繩、移除黑色膠墊,接著搖晃彈體置中,待帶班班長插完安全銷後,完成作業。

▲小牛飛彈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▲小牛飛彈。(圖/記者蘇晏男攝)

空軍指出,小牛飛彈(AGM-65)是美雷神公司所研發的一款作為近距離空中支援的空對地戰術飛彈,其不同型別具備多種導引系統,P-3C反潛機目前所配賦的為光學及紅外線導引等三型,其可為P-3C反潛機提供予各式水面艦、地面堡壘、陸基設施等目標實施精準打擊的能力。而小牛飛彈有效射程為27公里,最大飛行速率約1馬赫。

另外,P-3C反潛機還可掛載SSQ-36水紋聲標、SSQ-53被動聲標、SSQ-62主動聲標、MK-46魚雷、MK-54深水炸彈、AGM-84魚叉飛彈。

空軍第33反潛作戰中隊少校蔡宗諭指出,P-3C反潛機主要擔任反潛、反水面作戰及空中偵巡、反潛偵巡、聯合情監偵等任務。

媒體追問,P-3C反潛機作為慢速機,對於偵蒐、監察,任務性繁重,日媒接露,共艦常態性部署在台灣周邊海域四個端點,周邊四個點,P-3C反潛機如何應付?

蔡宗諭說,在每次飛行準備前,會透過提示來了解當日任務執行情況;這之前,由上級提供相關情資及賦予相關任務,執行上,依照訓練模式執行,在訓練強度、作戰任務執行上沒有問題,對應上,聽從國防部與空軍司令部指導,受命執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